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引凤筑巢,多举措发挥人才效用

2021年10月1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坚信事在人为,人才是伟大事业的核心要素。从系列改革措施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以下三种信号。

一是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到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再到将建成“人才强国”确立为2035年远景目标。一次次从战略高度强调人才的重大作用,体现了国家对各类人才的珍视,而正是这种“求贤若渴”的状态,在全社会营造出锤炼自身,不断挖掘自身才能的积极向上的氛围,为人才孕育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畅通各类人才的晋升渠道。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才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印象中的高精尖产业,每一个领域,每一种行业都有高素质劳动者,而他们都可以被称作为人才。致力于各项创新研究的科研人员、拥有高超技艺的大国工匠,掌握罕见手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人才的类型繁多,而要挖掘出这些人才则要打破“四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人才选拔机制,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并不断健全激励机制,讲究以实际成效为准绳,公正公开地竞争,选拔出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做好人才后勤保障。全国各省市为吸引人才都出台了各种各样的人才政策,纵观这些政策可以发现,“人性化”的条款越来越多。除开“真金白银”,人才落户解决户口问题,人才公寓解决住房问题,甚至未来子女教育,医疗救助等等都有保障性措施,这大大减少了人才队伍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调度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协调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切实减少人才队伍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的时间,从各个方面让人才感到贴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李雪)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