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打造人才振兴高地

2021年10月1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广大乡村人才处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肩负的任务和责任重大。新时代,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人才作用的发挥。

打造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为了能够让乡村人才更好的服务于乡村,要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个乡镇首先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中央、省、市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政策,制定一套完整且符合当地特色,涉及乡村人才建设发展、引进培养、激励保障、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等相关的综合性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当地乡村人才发展资金、土地、信息、技术、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提升乡村人才知识、技能、素质、研发等方面的教育政策,完善乡村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乡镇还要用够用活用好现有政策,加大优秀人才内培和外引工作,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制定引才柔性政策,吸引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创业发展,带动乡村人才开发。

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有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还应该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首先应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融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院坝会、广播会等多形式宣传,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人才工作的大政方针,强调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突出贡献,弘扬全国乡村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社会发展的精神。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辟乡村人才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表扬优秀人才,宣传人才发展成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动员和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把人才当榜样,对人才有尊重,让人才有地位的良好氛围,使乡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奉献合力。

优化优才助才的服务环境。有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还应该为乡村人才建功立业提供方便的服务,优化人才成才,助力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环境。一是常规服务工作要改进,建立县乡(镇)两级的乡村人才咨询服务窗口,实行人才服务岗位化。服务窗口可提供技术咨询、信息查询、政策讲解、疑问解答等系列化服务,并实施“最多跑一次”清单工作法,让乡村人才的问题能够高效率解决,少跑路。二是创新创业服务工作要优化,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不仅能够留住“自家人”,也能回引“本乡人”,更能吸引“外来客”。鼓励乡村人才积极参与国、省、市、县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创业故事和创客事迹典型宣传。(伍轩)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