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四平: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年10月14日00:2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0月13日电(李洋)“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四战四平街,威名全国扬。”13日,第八届“吉林发布”粉丝节活动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来自全国多地的媒体记者在这里共同聆听英雄故事,感受先烈爱国情怀,了解四平市“英雄城”美誉背后的沉重历史。

四战四平是东北解放战争中一段重要的战事。四平战役纪念馆作为四战四平这段历史收藏、传承和宣传的平台,承担着以史育人的爱国主义教育重任。它自1958年成立迄今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

四平战役纪念馆分为陈列区、藏品区、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和中央控制区等五大区域。采访团的记者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途经一个个展厅、了解一件件文物、瞻仰一位位英雄……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被镌刻于时光的洪流之中,而于此刻,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红色血脉的传承与赓续的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的四平战役纪念馆,近年来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先后举办了《四平战役英烈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等多个专题主题陈列展览,让来馆游客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四平战役纪念馆是四平红色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更是四平红色文化的基因起源。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到这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四平战役纪念馆平均年接待观众约35万余人次。”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说。

重温那段峥嵘岁月,铭刻红色记忆。现阶段,四平战役纪念馆正持续开展红色党性现场教学工作,以史育人、以情感人,带领学员感受共产党人忠诚、信仰、担当、规矩的精气神,引导学员重温初心和使命。纪念馆每年进行50余次“宣讲革命事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做战史报告、讲英雄故事、演出文艺节目,通过参观展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加强党性教育,让参加活动的党员经受思想和精神的红色洗礼。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外的四平市英雄广场上,这条红色的标语格外醒目。四平,这座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城市,作为连接东西南北铁路和公路的交通枢纽,在解放战争时期,因系扼东北咽喉之军事重地,这里写满了气壮山河的红色记忆。

英雄血未冷,我辈誓前行。穿过炮火纷飞的年代,在四平战役纪念馆中,英雄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