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梨树: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45亿斤 实现“十七连丰 ”

2021年10月14日00:1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0月13日电(李洋)“梨树秋收工作现已全面展开,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45亿斤,同比增长至少12%以上。”13日,第八届“吉林发布”粉丝节活动走进吉林省梨树县,梨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大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梨树县粮食产量及品质均好于历年,将实现“十七连丰”。

梨树县是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和黑土地集中连片区,耕地面积达400多万亩。近年来,为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遏制黑土地不断退化,该地经过多年试验和推广,逐渐形成了以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此举被称为“梨树模式”。

“‘梨树模式’通过腐烂发酵等加工将秸秆的肥力全部归还到田地里,借助先进的技术,保护了黑土地的肥力,增加了产量,同时也能起到防风固沙,节水保墒的作用。”孙大海介绍道:“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玉米‘富民58’,抗倒伏能力强,去年历经三场台风,‘富民58’表现良好,其质量可见一斑。”

在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示范区,一望无际的玉米地随风荡起层层波浪,一人多高的玉米株结出了饱满的玉米穗等待机器收割。据资料显示,目前,梨树县已建立了100个“梨树模式”示范推广核心基地,2020年,13.3万公顷示范田比常规地块增产8%以上,每公顷节本增收2920元左右。

“这种保护性耕种方式不仅能节水保墒、培肥地力还能节本增效、防风固沙,实现了黑土地保护和粮食增产的双赢。”孙大海透露,梨树县正大力实施保护性耕种,今年已完成设定目标240万亩,基本实现了全域可适用面积的全覆盖。

借助黑土保护试点项目建设,“梨树模式”正向“绿色+智慧”迈进。目前,梨树县已形成了黑土资源动态监测信息网,专门监测黑土地水土流失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通过使用有机肥、生物肥取代化肥,降低化肥使用量。与此同时,“梨树模式”还改变着当地传统农业生产理念,推动了农业机械发展,为现代农业探出一条新路。

孙大海表示,接下来,梨树县在建设好高标准农田,保障高产稳产的同时,还将专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建设包括玉米、肉牛和蔬菜为代表的“四链条一基地”,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产出率。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从传统的耕种模式到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理念,“梨树模式”正在广阔的黑土地上“生根发芽”。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