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一汽:创新路上 “风景这边独好”

2021年10月13日20: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0月13日电 (李思玥)“中国第一轿车”的“东风”牌小轿车、不同时期大阅兵的特种检阅车、最新车型的红旗SUV……在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内,陈列着新老红旗轿车和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这里真实地再现了我国第一个自主汽车品牌创业创新的故事。

一汽红旗大阅兵检阅车。人民网 李思玥摄

1956年7月13日,吉林省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内,崭新的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中国从此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7月14日,第一批解放牌卡车徐徐驶出装配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翻开了新的篇章,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也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60多年过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已成长为位居世界500强企业前列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中国一汽。而今天的中国一汽正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上。

“东风”牌小轿车模型。人民网 李思玥摄

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一款可以无人驾驶的红旗智能车吸引众多媒体记者的目光。为加快推进红旗无人驾驶示范应用,中国一汽正有力有序推进“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二期建设工作,加速红旗智能车开发和运营布局,助力打造智能网联业务生态,促进多领域多业务共生发展,计划投放运营百辆智能车。

据了解,“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以智能车为核心,探索智慧出行过程中与智慧城市共建、智慧交通共享,探索“聪明的车、智慧的路、便捷的云、无缝的网、高精的图、愉悦的行”六大维度场景化融合。

可以无人驾驶的红旗智能车。中国一汽供图

在一期工程建设中,中国一汽已建设10.5公里智慧路,开发出“旗偲智驾”车路协同系统和影子模式自动驾驶服务云平台,投放四辆红旗E-HS3 L4无人驾驶汽车,运用场景化线下和云平台线上双运营,已安全运营2万余公里。

今年9月29日,一汽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 E-HS9出口欧洲发车仪式在中国一汽总部举行。作为一汽红旗战略型纯电动智能SUV,红旗E-HS9成功出口欧洲,对一汽海外战略布局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一汽的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一汽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2020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100%,在这背后离不开一汽创新能力的支撑。

如今,中国一汽正在谱写汽车工业强势崛起和吉林汽车产业率先振兴、率先突破的新篇章,走在创新路上,依旧“风景这边独好”。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