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 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

2021年09月1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簇簇红彤彤的种子绽放在碧绿的参叶间,一缕缕炒茶的清香飘散在工厂里……近年来,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切实提升农村普惠金融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深耕当地的优势,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为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做贡献。

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深耕农村市场,扎根绿野、贴近农户,紧盯农户用款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截至8月末全地区累计新建信用村121个,评定信用户1788户,累计发放信用户贷款1.40亿元,贷款余额4998.28万元。小额贷款放款5.14亿元,同比增长86%;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53亿元,本年净增6095万元,增速31.72%;涉农贷款余额2.99亿元,本年净增6348万元,增速26.90%。

多项贷款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抚松县万良镇是全国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以人参为主要商品,带动其他土特产品的销售,几乎每家每户都与药材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在这出生长大的牟宗良也不例外,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创业,为自己的“发展梦”和“小康梦”而奋斗努力。

牟宗良是邮储银行近十年的老客户,目前在抚松县万良镇经营益生源参茸店,主要经营内容为各种土特产品零售。今年,他打算扩建一座400平米的精品茶净化车间却急缺资金,正在一筹莫展、感到焦虑之际他想起来合作了多年的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今年扩建车间贷款了200万,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现在车间已经建起来了,这给我们这样‘没有本、难求利’的小企业很大帮助。”牟宗良说。

2009年,牟宗良返乡经营参茸店,当时手里自有资金只有2万元。2012年,在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10万元商户联保贷款帮助下,牟宗良当年实现收入30余万元。2013年,公司扩建,生产加工刺五加茶及蒲公英茶,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对其发放个人商务贷款52.4万,帮助其生产。2015年,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又对其授信80万元个人商务贷款。

“我们今年和农担公司引入了平台合作,和吉林省农担公司合作发放农担贷款200万元让客户贷款额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也助力客户发展壮大,不断提升。”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副行长宿颖说。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依托当地人参、中药材、林下作物等特色产业,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专注、专业服务三农,致力于做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今年,个人经营性、农业乡村振兴的贷款净增4000多万,年底有望突破5000万。从小额贷款、房产抵押到与农担平台合作,我们扩大了客户的担保方式,客户更加方便了。”宿颖说。

农担贷款 为参农纾困解难题

临江市利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成片的管仲正在晾晒、烘干,山上人参长势正旺,红彤彤的种子绽放在参叶间。“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要经营中草药、人参、蒲公英种植、加工、代销等。种植的水参四年一收,流动资金不够用,多亏了邮储银行的贷款。”临江市利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建顺说。

“去年由于疫情原因,人参销售价格普遍较低,合作社又投资278万修建一处加工厂,资金缺口较大,邮储银行的农担贷款帮我缓解了不小的压力。”张建顺说,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大约一个星期来村里一次,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工作人员说,服务到家、到位。

原来,修建加工厂时,张建顺没有可用于抵押的房屋产权证,只有林照,临江市支行客户经理李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帮忙联系临江市农担公司,在取得农担公司有效担保后,顺利帮张建顺办理了农贷通贷款。

“以前,村子里没有加工厂,参农种出的人参都要送到万良镇加工。现在,加工厂建成,不仅自己可以加工人参,还可以帮助村民代加工,工厂用工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张建顺说,“贷款手续相当简单,前后去三趟银行,征信、银行流水、签字,钱就打到卡里了,钱到账了,我们发展就顺利了。”

2018年-2020年期间,邮储银行临江市支行先后为张建顺办理农贷通业务6笔,贷款金额750万元。“农担贷款专门针对农民,相比其他贷款利率较低,对于农民来说可贷款金额也比其他贷款高。”邮储银行临江市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临江市支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总体要求,高举普惠金融大旗,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持续加大支农服务力度,持续推进涉农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同时临江市支行积极履行使命,全力服务辖内经济、农村金融,已成为临江市金融支农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