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弘扬工匠精神,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021年09月1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能把卫星送上天的是人才,能使屋顶不漏雨的也是人才”这句话道理深刻,意义深远,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意在向我们说明工匠精神在我国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然而技工紧缺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大障碍,扫除障碍刻不容缓。所以,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弘扬工匠精神是我国发展必经之路。

工匠精神为自我发展创造价值。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好网络媒体平台,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使劳动光荣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来自江铜集团的德兴大山矿厂的李全胜作为一线工人从事最基层的工作。他善于动脑,敢为人先,能理论结实际对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结构进行科学分析和处理,参与厂、矿等多项技术革新,为矿山攻克一道道难题,他用自己的敬业和坚持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攻坚克难,创造了行业奇迹,用辛勤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工匠精神为创新时代注入活力。当今社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产品报废率高,高级技工层面严重断层,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差,让社会丧失活力,无法创新经营模式。工匠发展绝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要想发展快,更需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训,更好的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然而,当前技术工人短缺是我国各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劳动力供给不足,工匠型人才更是缺乏。这说明了我们的职业教育重学历轻能力、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高校应该开设更多与社会实践相关的课程。同时,加强与企业互动合作,建立“学习-实践”的良性培养机制,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工匠精神是发展道路上的定盘星,我党经历了百年发展历程,所以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这一点。高级技术人才是国之利器,让高级技术人才在自主创新中发挥更多创造力。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们,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引领,并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让工匠精神成为向往的精神追求,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凝聚中国技术力量,创造更多崭新的辉煌!(龚荣发)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