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美丽家园

2021年09月1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立足新发展的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在此进程中,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十分重要。

一方面,乡村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有基础有条件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发展动能;另一方面,在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尤其需要以弘扬革命文化凝聚奋进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能让人们在多元化的体验中汲取思想和智慧等精神力量,还能让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落到实处,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不断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提升红色旅游综合效益,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其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中发挥作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是推动乡村地区产业兴旺的有力抓手。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红色旅游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契合转变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的要求,而且有很强的关联效应、乘数效应,能够形成乡村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可有效整合利用各方面资源,延长和拓展产业链,进而催生新业态,不断优化乡村产业结构,进一步带动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能为更好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灵魂,具有精神引领等重要价值。我们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必然要克服各种困难、面对多方挑战。在此背景下,发展红色旅游,能够发挥红色资源的重要作用,以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启迪人,以党的奋斗精神鼓舞人,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召人,不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持续提升乡村的精神风貌,建设好乡村居民的精神家园。(李季竺)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