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打造人才“高地”,增强发展力量

2021年09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才事业关乎发展大局,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做好人才工作,是夯实国家发展建设的根基,是为新征程的奋进厚积力量,是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坚实基石。做好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有创新、能突破、聚优势、激活力,通过“选用引育”环节促进人才的成长与成才,打造人才“高地”,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汇聚人才力量,增强发展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严把人才队伍建设思政关。思政教育是培根铸魂、明志增信的关键力量,要把思政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始终,培树人才坚定的政治立场,筑牢思想根基。要通过与人才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通过集体学习的方式巩固思政教育成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大思政”在人才心中落地生根,形成共进的方向,共进的情感,共进的认知,共进的意志和共进的行动,强化人才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让思政教育从平面化转向立体化,从外在的力量转化为内在的力量,凝聚起爱国奋斗、敬业奉献的向心力。

坚持引培并举,拓宽引人育人视野格局。人才的引育是人才成长成才的关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引育上,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拓展引才渠道,大开引贤之门,着力构建环境优、发展优、待遇优、氛围优、保障优的“五优”机制,既能够广泛听取和吸纳人才的意见建议,及时增补改进不足,栽好引才“梧桐树”,构建“机制+人才”的引进模式。在人才的培育上,要构建“平台+人才”的培育模式,给予人才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空间,通过关键项目、选派一线,通过人才长期交流、互学互鉴用好、用活人才,遵循人才的成长规律,充分释放人才潜力。

促进量质齐升,切实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能够有效避免和解决人才断层、结构失衡的情况,能够保质保量,能够更有效地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人才力量。各级组织部门要着眼人才发展上的客观实际,要有效避免年龄失衡、比例失调、创新缺失等情况,需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与人才开展座谈会掌握现实情况,要具备人才战略思维和站位高远的眼光,要以“不拘一格”为人才选拔原则,促进人才“揭榜挂帅”“冒”出来;同时,要注重从优秀群体中选拔人才,注重在工作实践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让人才力量夯实人才队伍力量,通过精心培育专业人才,不断充实后备力量,做好做强人才梯队建设,使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赵祖松)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