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民服务 请提高群众参与度

2021年09月1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是适应新形势变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的必然要求。

“共建”夯实最坚固的“治理基石”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巩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基础。建设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就要广泛动员全体社会成员,激发出强大的社会参与和自主能动力量。首先要党员干部要“接通地气”,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和各项社区治理工作中,打造群众反映真实诉求的绿色通道,让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诉求畅通无阻地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

建设全社会参与的治理体系,就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干部的“火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把社会治理效能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开创基层工作和社会治理新局面。

“共治”汇聚最磅礴的“群众力量”

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必不可少。我国的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预防能取得重大胜利,这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完善相应参与机制,党员干部可以通过社区宣传和开展座谈讲座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义务和权利。党员干部要明晰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治理主体的权责关系、职能范围,厘清权利边界,使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共享”分享共同的“胜利果实”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全社会共享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成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治理成果。构建实现共享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评价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在新时代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社会治理共同体,就是要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打造和谐美丽、安全稳定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吴嘉诚)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