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1年09月1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基层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必须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仅需要深入一线,主动扑下身子,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更需要发挥坚持不懈的精神,开拓创新治理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是基层治理不可动摇的根本遵循。基层治理遇到难题,根源在于缺少了党的领导核心,抛开党的领导让群众自己搞自治,实践证明不可能成功。必须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才能确保基层治理方向,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基层治理不可动摇的价值取向。群众是治理对象,也是治理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把准基层矛盾解决的关键。从社会现状来看,治理好以人为核心的社会,必须更加尊重群众意愿,更加关注群众诉求,更加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顺得了气、暖得了心,才能赢得民心、赢得好评。

坚持统筹各方是基层治理不可取代的重要办法。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工作推进还是管理服务,单方力量都难以达到“立竿见影”“长治久安”的效果。必须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有序有效参与,才能形成“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让基层治理事半功倍。(张盟杰)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