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弘扬“铁军精神”,做有情怀的思政课——苏经院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09月1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民族精神。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物流学院的“依托红色文化地图,做有情怀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踏上新四军足迹,传承“铁军精神”为主题,通过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走进红色基地,感受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和“英雄人物”背后的感人事迹,挖掘新四军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等方式,开展“红色文化地图式”实践走访调研。

“铁军精神”融入思政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通过在红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云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将“铁军精神”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政教育,同时运用沉浸式参观学习、在新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宣讲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新四军“听党指挥、报国为民、英勇顽强、执纪严明”的“铁军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革命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做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截止8月24日,实践团队和志愿者们的调研足迹遍布6个城市30余个红色基地。

党史学习有形又有新。在“红色文化地图式”实践走访调研中,同学们绘制了“铁军精神”红色文化地图路线,地图以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为起点,以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为终点,路线将苏州革命博物馆、盐城新四军一师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涵盖了其中。调研寻访通过在展馆现场讲革命故事和烈士事迹、在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红色革命故事短视频、将“铁军精神”教育与思政“云课堂”有机融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云课堂”、把党史学习“搬”到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打造“行走的情怀思政课”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有形又有新,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心怀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社会实践内容,引导学生去了解历史、传承历史、讲述历史,而且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实践形式,实现了党史教育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的“全渗透”,在时间上的“全过程”,在空间上的“全覆盖”。让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斗的动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更好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束梦)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