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森林守护者——记省应急管理厅防火处党支部书记刘忠礼

2021年08月31日09:4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1987年,他参加工作,曾两次被原国家林业部、国家林业局评为科技进步先进个人,4次被省政府评为防火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和无重大森林火灾模范;

他多次被省林业厅、省应急厅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被省直工委评为“十三五”建功立业项目一等奖和项目带头人;

2020年,吉林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他所在处室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

他,就是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防火处党支部书记刘忠礼。34年来,他始终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工作积极肯干,锐意创新,为党务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大贡献。

森林防火工作是异常艰苦、充满危险的。工作30余年,刘忠礼参加过300多起火灾处置,每起火灾他都高标准完成任务,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在2017年成功指挥扑救“10·6”朝鲜越境森林火灾时,年近54岁的刘忠礼连续工作了两个昼夜,他多次深入火场前沿踏查火情。大火扑灭了,但由于长时间在火场,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他面部肿胀,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被送往白河林业局医院救治。第二天,他带着药又踏上了前往边境重点防火区的道路。

2019年中俄“3·18”边境发生火灾,刘忠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制定扑救方案,科学研判火场态势,最终将17公里火线成功高效阻截,无人员伤亡。火灾扑救过程中,面临大火威胁的刘忠礼科学调度、勇往直前,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火场,将被困队员成功解救出来,避免了人员伤亡。

多年高强度、高风险、快节奏的工作,使刘忠礼先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但他从未退缩。“我是党员干部,只要我还能站起来,我就要和森林火灾斗争到底!”刘忠礼的信念赋予了他巨大的动力。

森林防火工作不仅要靠苦干实干的拼劲儿,更需要科学的管理与创新的理念。有着坚韧勇武工作作风的刘忠礼,在火场之外,更是一位做事严谨、苦心钻研、敢于创新的干部。

为实现利用制度和规则指导防火、开展工作,刘忠礼每年起草的森林防火专业技术材料和文件都达十几万字,为做到内容充实、形式新颖,他费尽心思。

多年来他先后制定森林防火工作管理制度47项;制定各种手册、流程规定、预案39项;建立起了防火物资电子归档管理系统;以模块化管理“三员”实力统计表,实现“定人、定责、定位”,开辟了我省森林防火管理工作的先河。

他参与修订《吉林省森林防火条例》;编写《吉林省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用手册》《吉林省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吉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推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应对、因险施策、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分级响应的运行轨道,实现全省防火由经验型向现代化科学防火的转变。

他带头攻关《吉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系统》等16项课题,并率先开展森林防火区剩余物禁烧管理工作,仅此一项,就大大降低了因焚烧秸秆而引发森林火灾的几率。机构改革后,刘忠礼先后完成了多项改革意见的起草工作,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作表率,受到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的表扬。

刘忠礼不仅个人业务精湛,他所负责的省应急厅防火处的作风也是出了名的好。多年来,刘忠礼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助力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先后组织所在支部开展“下基层、解难题”“党旗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等党内主题教育。全年共组织支部集中学习19次,组织签订《防火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和廉政谈话。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到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杏花邨社区开展“双百共建”活动。疫情期间,号召党员集体捐款3000元,代表党支部两次赴重点疫情卡点慰问执勤官兵,实现“防疫、防火”双落实,所在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优秀党支部”。(记者 孙寰宇)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