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乡村振兴 人才是关键

2021年08月3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动事业,古往今来,不管是国家的建设还是城市的建设都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人才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乡村发展的巨大契机,乡村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更需要优秀人才去振兴,优秀人才能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跨越发展。因此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要引进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让人才愿意来、愿意留、愿出力,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出彩。

一是政策激励,让乡村人才引得回。好的政策才能集聚人才,要想大学生到乡村,返乡农民工无顾虑创业,在政策上就要给予人才在住房、资金、税收、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和企业家个人降低创业准入门槛,给予建设、场地租金补贴、贷款财政贴息等,通过政策成为引进优秀人才的保障,让人才愿意来。

二是改善环境,让乡村人才过得好。良好的居住环境能使人心情愉悦,做事有干劲,有动力,在乡村振兴中,想要留住人才为其做贡献,那么就应该改善居住环境,增加乡村生活舒适度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推动农村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物流、信息等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子女入学、户籍、医疗、住房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切实免除乡村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村里村外,不见垃圾,厕所污水,有治理,房屋前后,绿树成荫等等,让乡村人才有幸福感,有归属感,让他们感受到乡村也有良好的资源,通过改善居住环境,让人才愿意留。

三是加强培训,让乡村人才出好力。通过定期开展乡村人才培训需求调研,按需施教、因人而教,重点对本土人才和返乡创业人员开展有关种植、养殖、家政,产品流通等技能培训,聘请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士为乡村人才有针对性地培训,充分利用田间课堂、基地实习、现场教学等方式培育数量充足的新型乡村人才,提升他们对实用性技术的运用能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源动力,发掘和选育一批受教育程度高,有闯劲的生产能手和经营能人,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增收,让人才愿出力。

相信通过政策激励、改善环境和加强培训的有机统一,我们的人才一定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有力引擎。(张玲玲)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