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水利厅:全面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

2021年08月16日09:5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

  近日,省水利厅为有效解决目前投资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花费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在全省各类开发区及项目集中区域全面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这是省水利厅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惠企举措。

  据了解,此次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的区域,将全部实行承诺制管理,并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成果将由入驻该区域内的项目建设主体免费共享,实现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区域评估的费用不再由市场主体承担,由政府购买服务统一负责,实现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推行范围包括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国家级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省级开发区。依法设立的开发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可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统一组织开展区域评估。同时,探索在石油开采等行业项目较为集中的特定区域实行区域评估,并将逐步向其他具备条件的行业推广延伸。

  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在确保水土保持监管责任落实的前提下,采取优化简化水土保持方案编报范围、承诺方式等措施,持续提升区域内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便利度。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推广“标准地+承诺制”项目快速审批试点。进一步简化改造项目及社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免于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对因生产建设单位承诺可以减省的审批材料,不再要求生产建设单位提供;对问题性质轻微且能够及时补交的审批材料,可以实行容缺办理、限期补交。

  同时,省水利厅指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探索“一揽子”服务举措,包括免费帮助编制方案、统一开展水土保持监测、批次组织自主验收等因地制宜的精简优化措施,持续提升区域内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便利度,不断优化水利营商环境。(边境 记者任胜章)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