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四平铁西税务:智慧税务让办税缴费更便利

2021年08月0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税务局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全力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探索“1+1+1”模式 办税缴费更便捷

为提升自助办税服务体验,铁西区税务局积极打造智能化办税服务厅,通过与第三方服务单位合作,创新采用“1+1+1”模式建立“办税服务微厅”,即每个微厅配备一台自助办税终端、一台外网电脑、一名第三方专业人员,纳税人带着身份证和手机,无需叫号和携带纸质材料,即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即时办理业务。据悉,该局智慧办税服务厅设有纳税咨询辅导区、填单区、办税区、等候区和自助办税区五大区域,配备了10台LVD云桌面服务系统,纳税人在自助办税设备上可以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发票验旧、凭证打印、Ukey发行等5类业务即时办理,并配有专人辅导操作,极大程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退税“一次不用跑” “智慧”办税更简单

除了打造智能化办税服务厅,铁西区税务局还聚焦“退税款到账慢”这个纳税人反映比较多的“堵点”问题,推出全流程线上退税模式。依托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与人民银行、国库之间内部协调沟通,不仅退税信息可网上审核,而且实现了纳税人线上报、税务部门线上审核、人民银行线上批的全流程“非接触式”服务,让纳税人享受到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的退税服务。通过探索实践,纳税人平均办理退税时间由过去的1个工作日降至30分钟,平均退税周期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简化流程的同时,也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优质的退税服务体验。

推进管理方式改革 税务监管更高效

深化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办税、智慧咨询、智能分析应用,构建数据驱动的业务管理新模式,加快实现业务和数据协同推进,税费监管服务方式与信息化手段一体化运行,内控监督与业务管理高度融合。同时,建立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和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中心,即时受理、处理和反馈网上申请的业务事项,实现“简单问题即时办结、调查问题当日办结、复杂问题3日办结、特殊问题适当延期”;建立纳税服务质效监管中心,运用大数据,对纳税人关注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权益维护等办税数据全面监控分析,及时查摆影响纳税人办税便利的因素,为优化便利化办税服务体系提供数据支持和方法支撑。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在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优化办税体验、打造智慧税务上下功夫,按照智能化、标准化的要求合理增设自助办税设备,拓展预约办税、智能导税、远程咨询、线上办理等“非接触式”服务模式,持续运用创新手段,构建“创新+服务”新格局,办好惠民实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智慧”。(尹金鑫)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