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第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护日活动在梨树开幕

2021年07月22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梨树7月22日电 (李思玥)今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四平市人民政府、梨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护日活动在梨树开幕。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郧文聚,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保国,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等省外嘉宾,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四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一明,梨树县委书记曾范涛,梨树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志勇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为期1天,论坛以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主题,深入交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讲话年度汇报,研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梨树模式”推广举措,组织产业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黑土地保护利用基金揭牌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上台,共同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基金揭牌。梨树县政府与吉林黑毛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统一的资源整合优势推进黑牛全产业链项目进程。京东科技与梨树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数字乡村框架协议》,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与梨树县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

梨树县委书记曾范涛在致辞中说,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第一站就来到梨树县深入考察,并提出了重要指示精神,梨树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嘱托、努力实践。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表示,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黑土地是极度宝贵的耕地资源,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中国农业大学以李保国教授团队为代表的一批师生,十多年来扎根梨树,致力于黑土地保护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创建了梨树模式。特别近一年来,中国农业大学把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广梨树模式作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举全校之力、集中优势力量,力争实现更大突破。

一年来,梨树县围绕一定要深入总结“梨树模式”,向更大面积去推广,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同创建了以300公顷为一个标准方的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启动实施了县、乡、村“三个一”核心示范推广工程,组建了梨树县农科院、黑土地干部学院,实现了域内“梨树模式”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一年来,梨树县围绕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高质量完成了万亩“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示范区”建设任务,形成了集种子、农机、农技为一体的科技研发推广体系。争取到了国家级数字乡村、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梨树县围绕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了“合作社+粮食深加工企业+金融+保险”的运营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三产融合示范点,推进“合作社+养牛”发展新模式。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行动,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