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城变“绿”城:环境美了 产业兴了 百姓乐了

王海跃
2021年07月24日23:3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蓝天、湿地、飞鸟相映成画;在白城光伏应用发电领跑基地镇赉项目区,一排排架起的光伏发电板汇成蓝色海洋;走进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一群老年人正在用乐器弹奏镇赉美、用歌声传递家乡情。

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人民网王海跃 摄

近年来,白城市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加大生态投入,从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等多角度绘出一幅环境美、产业兴、百姓乐的画卷。

河湖连通 生态环境改善

走进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不时有白骨顶鸡在芦苇丛中钻进钻出,几窝大大小小的野鸭在水面悠然地游来游去,鱼儿在水中欢腾地跳跃。很难想象,这里曾饱受沙化、碱化侵蚀,加之气候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沼泽草甸、芦苇湿地演变为碱斑地,成为了生活、工业用水和垃圾集聚地。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人民网王海跃摄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人民网王海跃摄

“以前这里环境非常恶劣,除了扔垃圾的,没人来这边。”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宋晓燕说。昔日的碱斑地、垃圾集聚地何以变成野生动物的停歇地、栖息地和繁衍地?白城的答案是,河湖连通。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的巨变只是白城市河湖连通工程成效的一个缩影。“河湖连通工程为湿地恢复和保护注入了强劲的水源保障,退化沼泽草甸、芦苇湿地得到有效恢复,湿地面积萎缩、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形成了良性循环。”白城市水利局局长范非说。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民网王海跃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白城市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利用自然水系和兴修的水利工程实施河湖连通工程,通过采取提水、引水、分水方式,把汛期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当中,形成网络纵横、星罗棋布的水系网络。

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白城市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农田灌溉水量增加5.5亿立方米,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由196.3万亩增长到336万亩,2013年到2020年全市粮食连续八年获得大丰收,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更是达到了101.87万吨。现在,白城已成为吉林西部的粮仓。

水域面积扩大使白城市渔业产量有了新突破。2013年以来,白城市养殖水面恢复到138万亩,2020年全市渔业产量达到了4.95万吨,刷新了历史记录。

“河湖连通工程在改善局部小气候、确保防汛安全,为城市发展提供水保障等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范非说。

光伏发电 “绿色”产业兴旺

“2018年,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50万千瓦在白城落地;2019年,国家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0万千瓦在白城落地……”白城市能源局副局长田秀华指着远处一望无际的光伏板说。

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镇赉项目区。人民网王海跃 摄

近年来,白城市坚持创新引领,努力走出一条绿色能源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末,白城市清洁能源装机580万千瓦,占全省60%以上,新能源年发电量110.7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59%。目前,华能、国家电投等10户电力央企已落户白城开发新能源,17户装备制造企业在白城投资建设,基本形成了从整机到零部件全程配套的全产业链。

光伏组件。人民网王海跃 摄

“我们眼前这整个区域占地面积约900多公顷,光伏组件超过100万片,2018年4月开工,12月全容量并网投产,一小时满发电量是30万度。”国网电投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副总经理任超说。

变电站。人民网王海跃 摄

新能源发电需要大面积土地做支撑,如何集约利用土地?白城市新能源立体发展模式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新思考。

田秀华介绍,白城市的新能源立体式发展模式分三层,空中利用风力发电机采集风能,中间用光伏太阳能电池板采集太阳能,下面是“光伏+”。“我们的‘光伏+’是利用了光伏太阳能电池板距地面2米的距离,和牧业、渔业、农业相结合,形成立体多赢的模式。太阳能电池板的遮光和覆盖作用使地面的水蒸发量降低,从而增加了土地的含水量,起到保护植被和恢复植被的作用。”

这种立体式发展模式对改善当地的土地盐碱化、沙化效果明显。“我在这工作好几年了,从2019年开始,这里的土地改善效果越来越明显。”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新能源部副主任史影甲指着前面一片土地说道,“你看这现在绿油油的,以前可是白花花的盐碱地啊。”

白城市是吉林省风光资源富集地区,下一步,即将承接吉林省政府提出的“陆上风光三峡”项目中的一部分。“实现三个千万千瓦基地,消纳一千万,送出一千万,制氢一千万,同步建设吉电南送特高压。”田秀华说。

林网密织 百姓出门享绿

“洮儿河呦弯又弯,嫩江水呦长又长……水中鱼儿游,岸地百花香,翩翩起舞的丹顶鹤迎来四季好风光啊,我的家乡镇赉大地人人留念的好地方。”一走进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便传来嘹亮的歌声。走进一看,吹笛子的,弹柳琴的……多种乐器声与美妙的歌声融合,四周绿意盎然,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叫声,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百姓出门享绿。人民网王海跃 摄

“我们喜欢弹唱的聚在一起,几乎每天早晚都来这儿唱唱歌,弹一弹乐器,学一学乐理,已经坚持十多年了。”八十岁的朱家让笑着说,空气好,景色好,心情也好,我们都愿意出来玩一玩,多好啊。

朱家让曾是一名音乐老师,而这首歌就是他作曲的。“当时我为这首歌作曲的时候,镇赉还不像现在环境这么好,我把百姓对镇赉未来的期盼之情融入这首歌,当时这首歌写得是我们的期待,现在看全都变成现实了。”朱家让讲起来这些年镇赉的变化,非常激动,现场又唱起了一段。

在公园内,随处可见市民在这里玩水、赏鱼,很多都是一家几口一起来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从公园出发一路驶向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过之处或是湿地泡沼,或者成片的绿林,曾经黯然失色的城镇、乡村,现已是林网密织、环境宜居的美丽家园。

百姓出门享绿。人民网王海跃 摄

近年来,白城市持续深化生态建设,突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林业和草原建设拓展了新的内涵,为吉林西部生态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为白城乃至全省生态安全建起了巨大的绿色生态防护屏障。

随着林业和草原建设深入开展,白城把造林与造景相结合,把治理荒漠化与城乡绿化美化相结合,全市初步形成了城市园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屯林围化、庭院林果化、道路林荫化、湿地景观化、荒漠全绿化的生态建设格局,昔日瀚海披上了绿装,放眼白城大地,天蓝水碧、林茂粮丰、渔兴牧旺、雁鸣鹤舞、风电凌空、人水和谐,一幅“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白城现已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水文明生态示范市”。

绿色是老白城曾经消退的底色,白城发展要“固本”,更要“出彩”,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白城必将跨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