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搭平台 建链条 让企业“走出去”

2021年06月07日15: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吉林省发改委正式公布,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等10家单位被认定为第六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历经14年的精心打造建设,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以下简称“孵化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体系完善、链条完整、设施完备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果喜人。

据了解,孵化产业园成立于2007年,是由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和吉林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共同投资创办的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14年来,孵化产业园已经成功打造了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发展的一体化孵化服务体系,构建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完善链条。累计接纳科技型中小创业企业556户、孵化科技项目660余项、毕业企业76户,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孵化产业园中成长壮大,成为行业中坚。

其中,长春天火先后开发出了全地形车、雪地车、重型机车和多款旅居房车;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创立品牌——KAPKUR;吉林省视米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建模仿真、虚拟现实、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研究;长春光客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完成第三代无线光通信产品的研发;吉林远本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研发与生产的细分行业领域中占有较大比重……在孵化产业园的扶持下,这些企业一步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华丽转身。

“现在,园区内共入驻企业103户,汇聚了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占企业总数比重达70%。此次获评第六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是对我们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认可与肯定。”孵化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自成立以来,孵化产业园始终致力于创新孵化、精准服务,构建了创业辅导、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等多维度全周期的双创服务链条,并先后牵头成立长春高新区孵化器联盟、高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联盟,进一步加强园区孵化服务功能,引导孵化和双创的高端优势资源集聚,从而便于开展区域合作,提升服务能力,扩大孵化成效。

搭好平台“请进来”,助推企业“走出去”。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园区内入驻了吉林省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菁华集团,并于4月份组织召开了“长春市第一届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大赛”;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承办了吉林省首届“吉交会”;长春启璞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积极融入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2020年,基于长春高新管委会与华为软件公司签署的华为云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了华为云(长春)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就落位于孵化产业园中,同年6月,孵化产业园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华为云服务项目合同》,连续三年每年投入950万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区内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和动漫渲染云服务,目前,已经对新区内17户企业开展了软件开发和动漫渲染云服务。孵化产业园在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整合项目、人才、资本等多方面因素,努力建设一个多维度、多元素、全链条的服务平台。”孵化产业园负责人说,下一步,孵化产业园将围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区域协同创新、营造双创氛围、搭建科技服务业系统链条等方面,以创新服务为发展思路,助推区域创新发展,助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