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点 消痛点 通堵点

榆树: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04日09: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成立项目专班,助企帮扶解困……榆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打造长春地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着眼解决营商环境优化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榆树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记者遇到前来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吉林省永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延川。 “现在的安全备案、质量监督备案、施工许可证可以同时并联办理,较原来,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儿。”范延川告诉记者,审批流程的简化,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施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项目比原计划早开工2个多月。”范延川深有感触地说。

榆树市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强化政策筑基,先后出台了《榆树市关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试行)》和《榆树市关于推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建立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竣工验收、投产达效的全链条、全流程项目推进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全力为企业破除难点,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全面实行“一网通办”,为企业立项、证照办理提供便利。

培育 “双创”主体,助推企业健康成长是榆树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另一有力举措。“我们刚刚又审核通过了6家企业的以工代训申报资料。”榆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他们从企业需求的根本出发,积极开展企业以工代训和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目前已为前期开展培训的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300.1万元,发放职业技能竞赛补贴资金153万元。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的广泛开展,大大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也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针对这一问题,2021年4月下旬,榆树市开展“金融助企春风行动”,由政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动银企交流合作,实现政银企多方共赢,共组织12家金融机构和350户企业参与活动,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推出“榆农快贷”“农担贷”“黄牛贷”“水稻贷”等一批创新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了备春耕生产和小微企业的正常运转。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增强,企业活力不断释放,截至2021年3月末,区域内各项贷款达237亿元,比年初增长3.5 %,其中涉农贷款115亿元,同比增长4.6%。

大地环保科技(榆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工为基础,环保为依托的科技公司,作为榆树市重点招商项目,大地环保科技(榆树)有限公司在榆树市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征用10万平方米土地用于生产经营需要。为解决土地问题,榆树市成立项目专班,积极协调各方迁移,帮助企业解决施工难题,委派专人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与有关部门完成对接。“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将服务做到了极致,这里的营商环境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地环保科技(榆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祥宇说。 (来源:长春日报客户端 记者 丁莉 文/摄)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