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孩子好去处丨敦化寒葱岭红色教育基地走一走

2021年06月01日14: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每一次“红色之旅”都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趁着六一,趁着即将到来的假期,重温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带孩子到敦化寒葱岭红色教育基地走一走,让孩子在这里接受一次红色教育,成为更好的自己。

寒葱岭红色教育基地位于敦化市江源镇寒葱岭枫颐园,与寒葱岭红色旅游观光区融为一体。占地面积544公顷。寒葱岭红色教育基地内的抗联密营遗址是抗日战争时期打伏击战的战迹地,是东北抗联长期战斗和生活的重要密营核心区域。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是全国首家反映密营文化的展览馆。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寒葱岭抗日英雄纪念碑、寒葱岭密营遗址、无名英雄烈士墓、英雄树“寒葱岭伏击战”战迹地,这些革命遗址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

东北抗联密营文化展览馆占地面积1105平方米,建筑面积552.5平方米,布展面积870平方米。展区共分5个部分,馆内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史料和抗联遗物3000余件,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2018年修建的寒葱岭抗日英雄纪念碑,是对所有牺牲在寒葱岭土地上的抗日先烈的缅怀。寒葱岭抗日英雄纪念碑位于敦化市西南45公里寒葱岭红叶谷密营遗址旁。

寒葱岭抗联密营遗址目前发现大型密营遗址群3处。密营遗址三处,分别为红叶谷内遗址、“寒葱岭伏击战遗址”、“魏拯民”密营遗址。沿着遗址旁木栈道蜿蜒而上,穿越崇山峻岭,近距离参观栈道两旁密营遗址,观赏寒葱岭大美的山川秀色。

野外拓展将寒葱岭红色历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重温革命先烈团结一致,英雄奋斗的革命精神。野外拓展有浮桥、绳网、平衡木、木墩、秋千等项目。

寒葱岭林场修建了长白山森林民俗博物馆,馆藏4000余件套藏品。位于寒葱岭红叶谷内野外拓展训练营旁,馆藏物品异常丰富,吉林省民俗专家曹保明先生为博物馆命名。(资料图片 敦化市文广旅局提供)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