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纺织专业技能导师“三聚三育”,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2021年05月12日14: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三聚三育”协同培育拥有家国情怀、核心技能和工匠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苏经院助力青年学子做好时代思想引路人,引导学生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科学奋斗的领路人,助力学生在“七个贯通”中掌握核心技能;做好家国情怀的接力人,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工匠精神。

  聚心打造“第二课堂”,优育“大思政”格局。苏经院纺织专业技能导师与辅导员协同组织学生读一本“四史”书籍,精读领悟、深读体验,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坚定信念;以非遗传承为主线,围绕“缂丝技艺”“丝绸匠心”“创意编织”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探索党建引领在纺织行业巨变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为依托,带领学生深入恒力集团企业党组织、黄家溪商会社会团体党组织、时尚舞台党建联盟等进行了访谈和深入调研,探寻党建引领下不断涌现出的行业劳模、工匠精神,探讨工业反哺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通过采访全国劳模、党史知识竞答等方式,让学生领悟到坚持不懈、思想先进、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

  聚合助力“课程思政”,共育专业认同。苏经院纺织专业技能导师引导学生培养专业兴趣,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课程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修业要求,并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充分挖掘具有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资源”,让“课程思政”在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坚守政治站位。在《丝绸精品设计》课程中,技能导师鼓励学生将设计的作品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课上同学们根据苏州元素设计丝巾,在苏州数码印花技术中心制作成 40余幅丝巾,并展出出售,学生以此设计过程转化为论文并发表在省级刊物上。利用设计迁移能力,纺织专业学生参加首届中国·南非大学生“南非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得金奖和铜奖各1名,优秀创意奖2名,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聚力发展“专业社团”,培育工匠精神。苏经院纺织专业以科研助力文化传承,围绕学院“433”成才工程,积极打造缂丝社团,培养学生一项特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缂丝社团走进金筑实验小学、走向馨泰社区,开展为期15次缂丝非遗文化和技艺课程,将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相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通、校内的教育资源和校外的教育资源相通,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来源:消费日报网 赵兵 王丽)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