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莫让流量要求成为新形式主义“变种”

2021年04月25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莫让流量要求成为新形式主义“变种”

  衡量学习教育工作做得好不好,签到、积分数据是道硬杠杠;社区日常工作也要登报上网,以转赞评数量证明群众“满意”,吸引领导“注意”;各部门政务上网却不共享数据,基层工作人员想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就得在线上“跑”很多次……近年来,一些基层干部为满足上级对数据、流量的要求,成为形式主义的新表现。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通过app布置工作,通过在线问答解决问题已经成为某些地方部门的一种习惯。诚然,大数据、云计算、云会议等新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管理科学性、提升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这是提高政府效能的一种方式,然而部分单位却过分依靠此类“工具”,让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以致于依靠流量建立起来的“工作方便”成了形式主义的代名词。

  提高干部工作担当,讲求真抓实干。我们政府内部要营造一种讲实绩、抓实效、讲实干的政治风气,最主要就是要提高我们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驱,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有脚踏实地做事,兢兢业业工作的态度,切忌把工作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计划书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求务实,抓落实,这才是干部应有的担当。

  强化严肃考核,力戒形式主义。督查“四风”工作成为我们组织部门考核干部的一种重要内容,考核中要坚持好“准”和“严”。通过深入基层,在形式主义的“易发点”“风险点”扎好制度的“篱笆”,体现“精准”二字,明确考核标准,突出考核效果。针对形式主义坚决说“不”,要突出“严”的效果。负责考核工作的干部要不断提高认识,擦亮“眼睛”,用科学的考核制度,严肃处理好形式主义中存在的各类“变种”。

  通过流量来衡量工作多少和好坏,有一定的时代性。身处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能利用科技优势推动工作是一个较好思路,同时,也要警惕和避免有的党员干部仅仅“依靠”这类数据优势而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原本应有的数据优势演变成新的“形式主义”。(王聪)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