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逛馆受热捧 吉林博物馆纷纷启动“云展览”

2021年02月03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线上逛馆受热捧 吉林博物馆纷纷启动“云展览”

“吉林先民于严寒中奋力生存,并逐渐爱上冰雪、崇拜冰雪。”不能到博物馆现场观察藏品,但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小学生纷纷涌入“云”端感受历史的厚重。

受疫情影响,吉林省暂时关停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等机构近日纷纷开启“云”模式,保障防疫的同时继续开展人文教育。

“每年寒假父母都会带我逛博物馆,不过今年听线上讲解效果也很好,我可以边听边查阅资料。”吉林市高中生吴星辰说。

为了适应“云”模式,吉林省部分博物馆制作了相关文化产品。吉林市文庙博物馆承办的原创展览《雪耀江城——吉林冰雪历史文化展》通过网络平台与当地学生们见面。讲解员们录制了展厅讲解视频,采用提问及设疑的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兴趣。

2日,吉林市陨石博物馆的线上少儿公益活动主要向孩子们讲述彩灯迎春的风俗及由来。3日,该馆将介绍非遗项目布贴画。“我们还制作了《陨石探秘》微课堂,学生们很欢迎。”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展出陨石雨为专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陨石。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则打造了“云游博物馆”项目,线上介绍中国满族的生活生产习俗及文化历史。

目前,吉林省内的长春、四平等地博物馆均开设了以直播、线上展览为主的“云”端模式。(石洪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