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邀您“云”过年!吉林省将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1年01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于2021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

资料图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类别齐全,涵盖汉族、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和回族等。这些具有鲜明地域、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吉林的色彩与温度,凝聚着吉林的魅力与精彩。春节期间各族人民按照自己的习俗,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体现浓厚的民族风采。

朝鲜族人民喜食打糕的历史悠久,临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很多糯米打糕,分赠邻居和亲友。从这种习俗中产生了“吃打糕过年”的说法;最具代表性的朝鲜族民间游戏拔草龙,凝合体育运动、艺术表演和娱乐等众多因素于一体,不受年龄、场地和时间限制的尤茨、花图游戏备受朝鲜族群众喜爱,正月十五“烧月亮房”当火苗明亮地燃烧升腾,人们奏起农乐,载歌载舞,于欢声笑语中企盼新年吉祥、安康、和谐。

资料图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满族春节古称“元旦”,满语称“阿涅业能业”,是满族传统的盛大节日,源于汉族习俗,但又融合了满族特色。吉林乌拉满族年俗、吉林乌拉冰雪祭、满族欻嘎拉哈、满族珍珠球、乌拉满族秧歌,凝聚了满族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传统习俗,体现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信俗,祈福平安、感恩自然,唤起对旧时新年的回忆和对满族传统文化习俗的认同。

作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蒙古族把过年称为“查干萨日”,意为“白色的新年”。蒙古族过春节分“送旧”和“迎新”。腊月二十三要先打扫卫生清洁庭院,到傍晚要“祭火”,蒙古族人民视“火”为生命的象征,认为灶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幸福和财富,也是人丁兴旺、传宗接代的源泉。除夕是查干萨日最热闹的一天,全家人换上新装,全家欢聚吃团圆饭、互相拜年、表演歌舞玩游戏等一系列活动。

资料图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正月十五闹元宵,长白山区的回族群众舞起以蓝、白、绿为主要基调的回族龙灯,汉族群众在花棒秧歌悦耳的敲打声中,在传统元宵制作工艺的体验中许下四季平安的祝福,收获着满满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将以“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为重点,对吉林乌拉满族年俗、查干萨日、花棒秧歌、朝鲜族打糕制作技艺、烧月亮房、朝鲜族尤茨、长白山回族龙灯、鼎丰真糕点制作技艺8个具有鲜明地域、民族特色的年俗活动进行宣传短片展播。同时,从即日起至正月十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围绕年俗非遗项目开展拍摄记录、直播,记录春节年俗活动中的内容和细节,展示吉林大地上喜庆热烈、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以此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举措成为疫情防控手段,吉林省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让大家不论身处何方,都能感受家乡的温暖,过一个味道浓厚的新春佳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