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年01月20日13:5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20日电  今天,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艳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吉林省疫情情况

自1月10日吉林省发生省外输入性疫情以来,全省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防控工作。截至1月20日9时,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190例,其中确诊病例133例、无症状感染者57例。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37例(有28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94例、松原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9例(有7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46例、松原市2例。目前,省内疫情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吉林省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管控范围内的人员开展主动筛查发现。

二是长春、通化、松原地区的疫情均是由省外输入病例引发,且各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和省外输入病例的活动范围、接触人数呈正相关,通化市、公主岭市受输入性疫情影响较大。

三是本次疫情呈聚集性。因1名省外输入病例于1月6日至11日先后在吉林省两地活动,其密切接触者共144人,在传染性强的时期,该输入病例与大量人员在密闭空间中长时间接触,造成聚集性传播。目前发现的感染者中,有92人是其密切接触者,52人是其密切接触者的关联人员。

四是近期报告的确诊病例,主要是由前期已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随着疾病进程,有111例无症状感染者进入发病期转归为确诊病例,占目前确诊病例的83.45%。

五是感染者年龄偏高。感染者多为中老年人,最大年龄92岁,其中60岁以上占60.53%。现有确诊病例中,有危重型病例3例(均在通化市)、重型病例11例(通化市8例、长春市3例),占确诊病例的10.52%。

从以上可以看出,吉林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输入疫情早,行动迅速、处置果断,但由于聚集活动发生在前,当时已在省内致多人感染,且多为中老年人,增加了防控和救治工作难度。目前,通过对输入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涉疫人员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已明确输入疫情的传播链条,管控范围内的感染者逐渐被发现,疫情传播扩散趋势得到遏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