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将建设省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2021年01月1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月18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春新区目前发展情况,解读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关支持政策,介绍新区“十四五”发展的总体安排以及2021年主要任务。

近年来,国家级新区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在资源集聚和配置、支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2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长春新区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 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意见》,赋予了长春新区未来发展更大空间、更大动力、更大使命。

当前,长春新区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十四五”工作,坚持一个方向,认真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握一个关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构建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聚焦一个重点,加快推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新兴产业先导区、改革开放试验区、高端人才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工业产值实现3000亿、集聚常住人口80万,建成产业高端、创新活跃、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区。

——在建设创新驱动引领区方面,积极探索融通创新模式,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堵点障碍,争取自主创新示范区早日获批,“十四五”时期将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户以上,累计新引进人才5万人,推动长光卫星、海谱润斯、嘉诚信息、圣博玛等20户企业五年内上市。 

——在建设新兴产业先导区方面,着力打造以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为补充的“4+1+N”产业体系,力争“十四五”末主导产业产值超3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0%,规上工业企业超过350户。

——在建设改革开放试验区方面,“十四五”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持续深化“管委会+公司+园区”改革,优化“拿地即开工”“政务服务驿站”、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主题沙龙等创新举措,力争营商环境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同时高水平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陆港、国际空港,配合省市申建吉林自贸试验区长春片区,打造中俄、中白、中日、中芬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方面,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培育、引进、评价、使用、激励等举措,着力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现代企业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本地高校毕业人才, “十四五”时期力争新引进各类人才5万人以上。

——在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方面,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产业发展、城市生活和生态环境良性互动。

长春新区作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牵头推进各项工作,与公主岭市、朝阳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编制、发布了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战略规划》;根据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制定完善8个方面政策,谋划了232个项目,总投资超6000亿元,抢抓机遇,谋划包装总投资近700亿元的专项债项目52个,已发行项目20个。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深入推进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发力“五新”,加快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提升主导产业“新优势”,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完善人才引育“新机制”。不断强化创新的引领作用,持续创造新成果、壮大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以高质量为引领的集约化、内涵式发展,打造创新生态优良、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在新起点上加快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长春新区明确提出要在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推进融通创新、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