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探路创新主体培育“升级版”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06月17日09: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础。近年来,长春新区在多元化培育创新主体方面接连发力,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生动局面,充分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区集聚各类科技型企业近千户,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8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77户……这是长春新区创新主体培育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这些企业,个个含金量十足。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规模大、研发能力领先,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激光器件制造商,连续三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超过20%。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入一直践行着科技成果转化的力量和享有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用科技创新撑起航空航天产业的一片天。

中小企业的数量、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长春新区在创新主体培育上的精准服务,逐步形成了依托创新开辟新理念、新模式、新管理、新技术的“尖兵方阵”。

“真金白银”推动发展,加速激活创新基因。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创新券”制度,每年投入2000万元,通过企业买服务、政府买单的形式,降低企业研发创新成本,已累计发放2.38万张,超过1200家企业受益。积极推动资本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基金发展到11支,总规模达到35亿元,实现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持续加大对成熟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力度,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3家。

培育措施多管齐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长春新区在省市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对扶持政策持续动态调整,逐步完善了涵盖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8+3”政策体系,去年兑现政策扶持资金6.8亿元,今年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累计为671户企业兑现资金近5000万元。创新推出了“企业家座谈会+沙龙”、企业高管微信群、重点企业巡礼等特色服务,通过精准扶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强大合力,让创新源泉在长春新区充分涌流。

企业培育任重道远。长春新区将持续深化自主创新,把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培育“专精特新”创新主体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周期企业培育载体,探索推广“园区+基金”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推动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场前景好、成长快的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对中小企业加大“一站式”服务力度,助力其在各自细分赛道加速成长。加强科技金融对接,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各类主题“金融集市”,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上市服务集聚区,打造“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上市”全过程资本服务,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规上企业超过3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户,推动20户以上企业上市。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全面推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乘风蓄力,扬帆远航。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