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37万!农安公安成功侦破重大“涉农”耕牛被投毒案!

2020年12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毒死11头牛!涉案金额37万! 农安公安成功侦破重大“涉农”耕牛被投毒案!

自冬季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农安县公安局向涉及人民财产安全的侵财类案件发起攻势,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殷切期待。近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局刑警、技侦和网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参战民警连续奋战19个日夜,细致摸排、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涉案金额达37万元的哈拉海镇重大“涉农”耕牛被投毒案件,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孔某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1月14日,农安县哈拉海镇派出所接到辖区内三道沟村村民孔某富报警称,13日下午,在三道沟村孔家屯西南侧的大地里放牛时,发现11头耕牛突然发病,陆续死亡,造成经济损失约37万元。

耕牛是农民重要的家庭财产,11头耕牛的死亡,给这个以养殖为生的村庄造成极大的恐慌及经济损失。此案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农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信息化大队和哈拉海派出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因案发现场在室外,大雪覆盖给勘查工作增添了很大难度,办案民警经过仔细勘查,确定此案是有预谋的投毒案件,且犯罪嫌疑人对周边环境非常熟悉,综合分析投毒者应为本屯人员。

专案组紧紧围绕被害人的社会关系、矛盾因素进行重点排查,同时逐门逐户对全屯96户村民走访摸排,调取监控视频资料,在村屯内采取发布信息,广辟线索,查找毒源。前期筛选出的重点人员逐一被排除嫌疑,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专案组以现有监控资料为工作重点,继续侦查。当专案组在查找案件线索时发现,案发现场附近有一人影出现,因天色黑暗且距离较远,无法清楚看到此人体貌特征,只能根据移动速度推断该人骑一辆三轮车。这一发现缩小了摸排范围,民警到有三轮车的孔某伟家中排查时,发现孔某伟删除了自家的监控视频,专案组结合已掌握的信息,确定孔某伟有作案嫌疑。

在市局网安支队支持下,专案组发现孔某伟家电脑硬盘的视频资料显示,孔某伟驾驶三轮车于11月12日16时52分载着装有半袋物品的袋子离开家,17时02分返回家时袋子已空,并在案发现场出现。12月1日下午,民警依法将孔某伟传唤至农安县公安局。起初孔某伟百般狡辩,但在大量证据事实面前,孔某伟如实交代今年秋天在收割玉米秸秆时,发现有屯邻在秸秆堆附近放牛,因担心牛吃自家玉米秸秆,就用鼠药泡制玉米准备投毒,为防止出事后被人怀疑,于11月12日17时许,驾驶自家三轮车把毒物投放到了屯西大地里的违法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孔某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来源:农安县公安局)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