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景宜人满目新——“十三五”长春文旅产品体系建设纪实

2020年12月17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胜景宜人满目新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姑且把文旅产业比喻成彩带,“十三五”期间的长春文旅,可谓五彩缤纷,华美绽放。

依托城市文化旅游特色,深入挖掘旅游资源,长春全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以全域旅游思维聚力构建冰雪旅游、避暑旅游、乡村旅游等主题多元的文旅产品体系,消夏、冰雪等品牌活动精彩纷呈,文旅产业品质大幅提升,发展风生水起。

胜景宜人满目新。从城到乡,从点到面,处处有看点;从白天到夜晚,从两级到四季,时时有玩头,擘画了长春文旅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

融合创新,构建多元产品体系

“十三五”期间,长春文化旅游业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推动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形成了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多元化文旅产品体系。

每到冬天,长春就被打造成为一座巨大的冰雪乐园。到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带来的刺激,到冰雪乐园坐雪爬犁、骑雪地摩托车、滑雪圈、玩冰上碰碰车……赏景游玩之后,到温泉汤池里泡去一身冰寒,舒爽的体验令人沉醉。

近年来,长春冰雪产品开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传统产品提档升级,新兴产品不断增加,冰雪产品从规模体量、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准都迈上新台阶。

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世茂、天定山等四大滑雪场,国信南山、天怡、凯撒等六大温泉,净月雪世界、神鹿峰童话雪世界等十大冰雪乐园,这些质效双高的产品不仅满足了当前的市场需求,也为游客带来极致的享受和震撼。

长春已经形成了以滑雪运动、冰雪观光、冰雪娱乐、文化体验为代表,冰与雪交相辉映、动与静相互结合、昼与夜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的较为完善的冰雪产品体系。

与冰雪产品体系建设齐头并进,长春消夏避暑产品丰富供给。平均气温22.2℃的夏季,净月潭、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等众多景点景区成为消夏的好去处,微风轻拂的夏夜,长影世纪城万盏彩灯同时点亮,给人带来舒爽的体验。

长春是全国首个出台避暑旅游产业意见的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这一特色品牌全面推进避暑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长春连续四年蝉联全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

在加快构建冰雪、避暑旅游两大特色产品体系的同时,长春坚持抓产业、促融合,积极探索“旅游 农业”“旅游 文化”“旅游 工业”的发展模式,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

天气晴好的周末,驱车到城市周边乡村游,已成为不少长春市民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长春乡村旅游人气火爆,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农家采摘、农家乐体验、农宿体验、农家文化展示等各类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尽享乡村旅游的乐趣。

长春加快推进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度假区、观光农业示范区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4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有26个村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有11个村被列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拥有一定接待规模和档次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0余家,其中,58家被吉林省旅游局评为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家被评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

此外,长春还在汽车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突出文化创意在旅游全产业链条的应用,并通过“游长春美景,看城市变化”等系列旅游惠民活动,加大对文化旅游产品的推广力度。

从追求数量转变到提升品质,长春还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的精品线路、精品产品,培育了一批高品位的新业态,产品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多点突破,重大项目提档升级

璀璨的灯光将夜空照亮,晶莹剔透的冰建雪雕巧夺天工,12月12日正式开园迎客的长春冰雪新天地是今年长春冰雪旅游重大项目的典型代表。

138万平方米范围内,总用冰量24万立方米,用雪量22万立方米,142座冰雪景观、9个主题区,让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在寒冷的冬天里热血沸腾。

“十三五”以来,长春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围绕扩量、提质、增效的投资要求,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一个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分布于冰雪、避暑、休闲度假等各领域,形成了既有“顶天立地”大项目,又有“铺天盖地”小项目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长春东南部的双阳区奢岭街道,一个包含博物馆、文创、书社、梦吉林大型秀、文化民宿等,融民族特色异域风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互动体验文化旅游景区,正在快速建设中。

梦吉林大型文化旅游城项目规划面积80万平方米,落成将满足区域内文旅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旅游业牵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消费内循环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与它所在同一区域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今年7月也正式开园,这个集山地运动、养生度假、亲子娱乐、山林观光、田园休闲、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文旅项目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涵盖了玻璃栈道、天涯秋千、溶洞等49个热门景点,未来,还将打造水乐园、雪乐园、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康养园和一系列高端度假产品,总面积将达100平方公里。

着力打造精品文旅项目,这是奏响长春与世界各地交融发展新乐章的文旅行动。

“十三五”以来,长春每年推进的文旅项目都达几十个,投资数百亿元。2017年涉旅项目94项,重点项目29个;2018年涉旅项目70项,项目总投资1948.943亿元;2019年,文旅项目在建数量达49项,总投资728亿元;2020年,新开工建设项目达10个,续建项目达25个。

“这有山”城市微度假综合体、长影旧址博物馆、农安剑鹏马城、巴蜀映巷商业街、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慢山里研学基地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陆续建成运营,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等文旅融合项目有序推进……长春市文旅局以构建“两季主打、四季开花”的新格局为目标,深入挖掘和整合冰雪、避暑旅游资源,加快汽车、电影、雕塑、冰雪、警示文化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为了打造更多具有长春特色的旅游和文化品牌,长春市文旅局项目专班还成立了若干个增量项目谋划招商小组,围绕文化艺术、公共服务、文旅资源、文旅科技等领域进行具体摸排、调研、考察,超前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各项目专班、招商小组马不停蹄地开展了一次次调研、走访、考察行动,为长春市文旅项目提供发展思路、解决困难、对外推介、招商引资等务实服务。“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耗尽千辛万苦,引来千军万马。”一个个招商项目在文旅人的心血和汗水中落地生根。

项目建设鳞次栉比,项目引进个大质优,项目发展特色鲜明,写就了一篇文旅项目提档升级的大文章。

精彩纷呈,品牌活动四季开花

消夏艺术节、冰雪节,提到长春文化旅游这两大品牌节庆活动,如雷贯耳。

每年夏天,数十项乃至百余项消夏艺术节活动,把清凉资源与文化优势相结合,打造了长春对外开放新的城市名片。

消夏盛装巡游精彩表演时尚妩媚;一汽红旗车队、哈雷摩托纵队气势宏大;滑板、自行车、街舞、网红蹦床等表演深受年轻人青睐;温泉嬉水、夜间消夏、花海景观、乡村旅游、亲子研学层出不穷;素描写生、陶泥捏人像、乐器演奏、民谣演唱等街头艺术的融入,为长春的夏天披上了“新装”,为文化艺术节注入了无限活力。

丰富多彩的消夏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夏日生活,通过举办“活力、时尚、欢乐”的系列消夏活动,让清凉经济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催化剂”。

连续二十四届冰雪节,让长春处处透着冰雪带来的惊喜。依托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的地域优势,长春打造了以瓦萨滑雪赛、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中国越野滑雪积分赛、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为代表的冰雪体育运动;以净月潭雪雕大赛,雕塑公园国际冰雪雕塑作品邀请展,全国大学生雪雕大赛,冰雪旅游摄影、美文大赛,冰雪微视频大赛,“瑞雪杯”青少年书画艺术大赛等为代表的冰雪文化活动;以百万学子上冰雪、全国青少年冬季项目集训等为代表的冰雪教育活动……冰雪赛事及活动的极大丰富,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冰雪节,乐及人人。

“十三五”期间,长春以多种活动为载体,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丰富而又多元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着力在节庆活动文化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强化节庆活动文化建设,展现了十足的国际气质和“文艺范儿”。

特别是近年来,长春在办好冰雪节、消夏艺术节的基础上,策划推出春季踏青徒步节、“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季系列文旅活动和秋季乡村旅游节、金秋文旅欢乐季等春秋两季活动,形成长春“两季主打、四季开花”的节庆活动新格局。

今年4月,“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期间,举办了“春之声”“春之旅”“春之夜”“春之颂”“春之舞”5大主体活动和4项辅助活动,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长春夜间好去处推荐及评选、线上诗歌朗诵大赛、百只风筝秀等活动成为疫情下文旅市场复苏的强心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雪博会4次在长春举办,目前,长春已经成为雪博会的永久举办地。每届雪博会参观群众数量都以数万计增长,第四届雪博会更开创了北京冬奥元素首次走出主办地的先河。

产业发展成果、冰雪装备、冰雪体育、冰雪驾乘、冬奥、冰雪城市、关东文化、特色冰雪产品、美食等不同主题内容得到充分展示,推动冰雪产业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激发了冰雪市场的潜力,促进了冰雪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以雪博会为龙头,长春会展节庆活动蓬勃发展,汽博会、农博会、民博会、净月潭新春大集、年博会等商贸会展活动活跃了城市生活,成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不仅仅是节庆会展活动深入人心,长春还利用市博物馆外空间合理分布长春美食、文创产品、文艺演出、长影老电影放映、互动体验、亲子娱乐等要素,吸引居民走出来,推动夜间文化消费活跃起来,通过举办夜购、夜宵、夜娱、夜健、夜展、夜游等多元文化夜市,为长春点亮文化经济繁华的夜景。

实干书写壮丽篇章。我们看到,以推进新产品、新业态、多种文旅活动为载体,长春文旅发展,行稳致远。(记者孟凡明 王焕照)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