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都市冰雪”成为发展新动力

2021年03月08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都市冰雪”成为发展新动力

  用“白雪”换“白银”,将“冷资源”变“热经济”。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进程中,长春市以打造“都市冰雪”为核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构建了全域化布局、多层次体验的冰雪旅游发展格局,推动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冰雪产品全面开花、冰雪活动全域发展、冰雪市场逐渐扩大,冰与雪交相辉映、动与静相互结合、昼与夜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长春“都市冰雪”的发展脉络日渐清晰。

  “1小时”:打造都市冰雪旅游圈

  今天的长春,1小时通勤圈之内,以冰雪旅游为特色的景区、场馆遍地开花——

  长春冰雪新天地、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新乐园、净月雪世界、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四大冰雪景区,距离市区最近的仅约10公里;天定山、净月潭、莲花山世茂、庙香山四大滑雪场,距离城市中心最远的才50多公里;国信南山、御龙、凯撒森林、天怡、关东文化园等温泉,1小时左右均可到达;市内的南湖公园、长春公园等重点公园、广场以及重要街路、商圈更是遍布冰雪作品……置身1小时冰雪旅游圈的外地游客,享受着主城区完善的配套接待体系,冰雪文旅消费的体验感大大提升。

  而以冰雪旅游为起点,更长的商业链条在不断延伸:每当冰雪活动在净月雪世界举办时,周边的净月益田喜来登酒店总是一房难求;长春冰雪新天地是2020—2021雪季里极受欢迎的冰雪景区之一,因为景区的火热,周边的天定山民宿也在冬季迎来了入住高潮;在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早在春节前一周,正月十五前的房间便被订购一空,春节期间,度假区周边的零售和餐饮也是异常火热,购物人数和餐饮类消费大幅度提升。冰雪景区带动周边商业,“冷冰雪”带来了“热经济”。

  “10+n”:形成多元发展新格局

  以“冰雪”为核心,长春冰雪旅游产业已实现了由冰雪旅游唱主角,到“冰雪 体育”“冰雪 商贸”“冰雪 文化”齐步向前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冰雪产业的扩量升级,进一步激活了冰雪旅游市场。

  即便是不平凡的2020年,长春在“冰雪 体育”的征程上仍然迈出一大步:2020年12月29日,全国大众冰雪季首次走进东北地区,在长春举办开幕式;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同期在净月雪世界举行。除此之外,首届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吉林省暨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等活动在长春相继举行。这些活动赛事带领更多人上冰雪,也让更多人爱上了冰雪。

  “冰雪 体育”引来客流,“冰雪 商贸”带来商机。第五届雪博会上,长春将冰雪资源、产品、装备、教育、研发等串起了一条“白金”产业链,长春文旅云招商微信平台上展示文旅资源、重点产业、优势政策等,吸引了世界客商,有效推介了长春文旅资源和项目。

  “冰雪 文化”大文章,打开冰雪产业新市场。一段时间以来,长春市举办了长春爵士音乐节、长影周末音乐会、冬季驻场演出季、冰雪杂技演出等文化演出活动,举办“冰雪嘉年华”主题系列演出。当地推出的融合了非遗文化、地域特征、民俗风情等元素的“长春礼物”,更是成了馈赠亲友的旅游佳品。系列活动打开了新的消费市场,也让长春市冰雪经济的版图上再添新笔。

  “组合拳”:促动冰雪产业大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长春市打出“组合拳”,出台了促消费系列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促销活动等方式,为冰雪消费市场助力,促动冰雪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长春市发布《文旅产业疫后发展的六项行动计划》,其中包含了为疫情中损失较大的滑雪场、冰雪景区和旅行社设立补贴专项,加快发展冰雪经济,有计划地面向全国推广长春冰雪旅游资源等措施。同年5月,长春又发布了《长春市关于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年举办冰雪文化旅游活动50项以上,推出精品冰雪旅游线路10条”等意见。

  系列政策的推出,为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划定了方向,将信心传递给文旅企业。截至2021年2月17日,全市累计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补贴700.55万元,惠及消费者14.27万人次。累计举办81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线上51场活动带动消费金额1457.54万元,线下30场活动带动消费金额1646.43万元。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进程中,北国春城讲述了一个生动的“冰雪童话”,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正由愿景变成现实。(孙娇杨 记者陶连飞)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