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际影都冰雪季活动暨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于12月29日举行

2020年12月11日13:4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和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计划于12月29日在长春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雪世界举行。

今天,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系列活动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耿明哲)

净月高新区发挥冰雪资源优势,计划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期间,举办为期百天的长春国际影都冰雪季系列活动,涵盖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将赛事和活动贯穿整个冬季,重点培育冰雪运动、冰雪科技、冰雪文娱、冰雪旅游四大主题产品,树立长春国际影都驰名中外的“冰雪品牌”。

今年长春市对冬季冰雪运动和旅游产品进行全面升级,一方面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白雪换白银”“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国际影都板块将文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设计多种群众冰雪运动和文化旅游项目,提高冰雪旅游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人来长春净月度假体验。

今年冰雪季,净月高新区共组织冰雪赛事7项、冰雪文旅活动13项。

12月29日将开展两项重要活动——

一是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这一全国冰雪主题活动在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雪世界举行,届时净月潭内将举办冰雪汽车拉力赛、大众冰球赛等冰雪运动赛事,开展花样滑冰、冰陀螺等群众冰雪活动。

二是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此项赛事自落户长春以来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是第十九次举办,本届赛事由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长春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推广。

今年的比赛包含六项专业赛事:世界罗佩特滑雪联合会巡回赛中国站50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50公里大赛、全国大学生25公里长距离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全程50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半程25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作为国际及国家级赛事和活动主场地,今年将以全新的冰雪景观开门纳客,正门、西门沿线及雪世界整体打造冰雪迎宾风景线,围绕动物、人物、体育健身等元素呈现创意雪雕和雕塑作品,展现林海雪原风貌,营造更好的整体冰雪氛围。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开发灯光夜游项目,提供森林冰雪独特产品。

今年净月高新区整合区域优势资源,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群众冰雪竞技、文化经贸交流、冰雪精品旅游等系列活动。如:

创造性地开展“首届净月短片节”,利用新媒体全方位线上宣传净月;开展“云中净月诗歌行”,通过诗歌征集挖掘和展示净月的文化资源;开展“2021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融合汽车赛事和冰雪运动;举办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博会暨新春大集,打造接地气、强互动的冰雪旅游农博会。

同时将冰雪赛事和冰雪文化有机结合,拓展以慢山里国家级研学基地为核心的研学游项目,以凯撒温泉、天怡温泉为核心的温泉体验项目,以友好村为核心的乡村冬季旅游项目,融合推出冰雪民俗、冰雪文娱、冰雪乡村等多种精品1日游、2日游旅游线路和产品,开通冰雪游专线,让游客体验独特的长春冰雪旅游文化。

在国家承办冬奥会,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春国际影都板块集中发力,净月高新区以雪为主,体现林海雪原风貌,主打体育赛事活动;莲花山以冰灯为主,利用冰雪新天地优势,主打冰雪文娱活动,互补互动,促进一体化融合发展。通过国际品牌赛事的引领,积极培育冰雪特色游产品,提升净月冰雪产业的广泛参与度、冰雪文化的特征和冰雪旅游产品的品质,推动国际影都板块全域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