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促发展 携手前行攀高峰

长春高新区召开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家座谈会

2021年02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月23日,长春高新区召开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家座谈会,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丹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区内12位医药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讨论,认真听取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未来发展规划、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对新区及高新区的意见建议,区企携手话发展,立足高新区生物医药优势探寻新增长点,谋划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向千亿级进发的发展之路。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作为长春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新区拥有科研优势和产业基础,所属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了鲜明的集聚效应和自身特色,汇聚了生物疫苗、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物流等多个特色细分行业集群,构建了集研发、生产、流通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座谈会上,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企业家们介绍了《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方案》和长春高新区千亿级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并对长春新区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企业家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表达了在高新区发展的顺心、省心,在长春新区等政策扶持下加快成长壮大的真切感受,同时也提出了企业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了企业家们的心声,与大家探讨发展趋势,研究解决问题,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座谈会如同现场办公会,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建议,能采纳的尽量采纳,能落实的全部落实,让企业家们充分感受到了高新区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务实态度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座谈会对企业家为高新区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会议强调,未来五年对于高新区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国务院出台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为长春高新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这既是高新区加快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也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希望区内医药企业要深入研究探索做优以疾病为导向的大产品群,满足人民群众更深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更好的地定位自身发展方向,实现差异化、优质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提高自主动能,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专利技术、制订行业标准、研发高端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高新区也将在营商环境、项目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支持。加强人才支撑和保障力度,生物医药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极其依赖高端人才,高新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人才扶持政策以及外籍人才出入境优惠政策,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若干政策申报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在政策服务上,加大政策宣传兑现力度,在生产要素服务上,重点围绕融资、土地、公共服务、用工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政务服务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深化“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改革成果,全力打造高效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为搭建政企互通、企业交流的合作平台,长春高新区还将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和沙龙,进一步完善政企互通机制,建立完善的问题解决机制,真正把精准服务送达企业。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长春高新区将与企业携手前行,全力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迈进,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