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森祥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经济+传统产业 激活发展加速器

2020年12月09日16: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涉密软件信息系统集成乙级资质、安防工程设计施工资质和“双软”企业资质,通过了CMMI3体系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ISO9001认证和华为ISV合作伙伴认证,是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吉林省AAA级信用企业、中国软件协会AAA级信用企业,被评为长春市青年双创之星、吉林省和长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取得了178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型新型专利、4项注册商标……一系列的科技成果无不说明,吉林省森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祥科技”)的实力不可小觑!

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的生产要素发生了巨大改变,数据成为一种新的且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成为一种全新经济社会发展形态。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如何将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交汇融合,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近年来,森祥科技在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追溯技术上的突破,成为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的企业代表。

森祥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主要以应用软件开发、AI智能机器人研发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等为主营业务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森祥科技研发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智慧校园安全监管平台、应急救援智能机器人和医疗卫生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填补了我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空白。其中,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目前是吉林省内唯一成熟的区块链应用案例。

“我们致力于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运营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区域信息技术一体化,最终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社会服务一体化提供信息安全保障。”森祥科技负责人说。由森祥科技研发的“拱e拱?鼎e鼎”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追溯平台,实现了产地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三证合一”,在市场流通系统中,商户通过多功能智能溯源扫码器(溯源秤)完成称重后,通过二维码即可获知该肉品的来源和去向、标准和安全,从而实现农畜产品的全流程可追溯。该平台是国内唯一建成并实现全省一张网,且能够真正产生数据流的可追溯平台案例,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拱e拱?鼎e鼎”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已开始进军山东、江苏、西藏、上海等国内畜牧业主产区,将我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监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在创新研发“拱e拱?鼎e鼎”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的同时,森祥科技还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其中,AI救援机器人集合了AI技术、光学技术和5G技术,通过热感成像和红外成像,能够快速识别出待救援的人员位置、数量,并通过5G传输到指挥救援现场的指挥中心,为科学救援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强光脉冲杀菌机器人,则通过疝气强光快速杀死新冠等病菌,对标欧美,多项技术均处于领先地位,能够为医院的公共检查设备提供快捷合理的杀菌方案,目前已经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试用。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变革的精神,只有变革是万象更新的序曲。自成立以来,森祥科技因时而变,在传统应用软件、AI机器人研究、交易平台等多个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一直以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成为一个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努力成为吉林省IT业的骄傲。”森祥科技负责人说。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