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文化打底 粉雪生金

2020年12月07日10: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文化打底 粉雪生金

将文化元素与一座城市的旅游业有机融合,长春市文旅产业早已开始积极探索与尝试。今冬,冰天雪地则成为展现长春文化特质的良好载体。

冬季项目 要“吨位”也要品位

一个成功、成熟的文旅项目,需要的不仅是足够大的体量、足够多的游玩形式,文化内涵同样不可或缺。

以长春世界雕塑园为例,去年打造的长春雕塑冰雪天地获得了极高的人气,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成功的原因不仅是冰雪体量大、雪景壮观,文艺气质也为该项目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我国第一颗商用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冬奥”主题的大型雪雕,大批与原有雕塑作伴的冰雕、雪雕作品,一座座红房子中的糖趣、陶艺、葫芦画、铜艺、面人、春联等众多文艺项目……这些元素都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几台大型造雪机发出轰鸣声,飞舞的雪花纷纷扬扬从天而降……1日,时隔近一年后,当记者再次踏进长春世界雕塑园,发现这里的冰雪项目也将再度升级,更名为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艺苑,计划总用雪量10万立方米,总用冰量5000立方米,超过前两届的冰雪用量。与此同时,该项目的文化表现力也会更强、更具韵味。

“我们将按照‘一心、一线、一环’的总体规划思路,为广大游客打造融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大型冰雪艺术乐园。”长春世界雕塑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往届的是,园区的冰雪艺苑将运用高科技灯光秀,打造新光影乐园:推出“山海经”光影互动项目,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示光影艺术魅力。

除长春世界雕塑园外,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梦幻西游》手游区还原游戏场景、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的神鹿峰童话雪世界等,均将运用文化元素,让游客游玩过程中拥有更强的体验感与代入感。

好戏连台 丰富演出为冰雪季增色

冬季的长春,不仅有成群的冰雕、雪建,不仅有种类丰富的冰雪活动,还有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今年冬天更是好戏连台,即将有众多重量级文化类活动在长上演,为冰雪季增色。

其中,广受长春市民、音乐爱好者喜爱,已经成为长春文化品牌活动之一的长春国际爵士音乐节将于近期举行。JUA(吉艺)学生大乐队、重奏小乐队将走进部分商场、商业街进行爵士音乐节预热演出,此后的正式演出中,市民、游客将欣赏到张雄关四重奏、徐之瞳五重奏、阿雷克狂欢者乐队(外籍)等若干场爵士音乐会。

长影音乐厅新春音乐会、群众文化电影歌曲大家唱、秧歌大赛等系列演出活动也将极大丰富人们的冬季生活。

“还记得去年冬天,我在长影音乐厅欣赏了一场冰雪主题交响音乐会,虽然已经不记得具体曲目,但现场的热烈气氛却依旧历历在目,一曲曲冬季的乐曲,既应时、又应景。冬天带给人的不仅仅是有冰玩雪,还能让人在音乐的世界里体味冬天的气息。“市民沈岑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与陈岑一样,早已不满足于在文旅项目中获得单一的感官刺激,他们更需要艺术元素来满足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而长春市正在不断通过文化元素的注入,为冰雪增色,点亮人们的冬季生活。

除了剧院,部分冰雪项目也将奉献丰富的文艺演出。“去年,长春冰雪大世界每天都会举行2至3场室内‘欧洲风情秀’。今年长春冰雪新天地室内演出剧目的风格将做出改变。”长春冰雪新天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演职人员都来自国内,出演的相声、情景剧、二人转等节目类型将更加符合广大游客的胃口。(记者于剑南)

(来源:长春日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