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坚持生态立市 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

2020年12月07日08:2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

近年来,作为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白城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全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

从北部半山区到东部嫩江之畔,从西部沙坨碱地到中部沃野平畴,从鹤乡向海到莫莫格湿地,夏秋时节的白城到处碧野蓝天,水肥草美,鹤舞莺飞,一派生机勃勃、秀美靓丽。

与过去相比,白城林地和草原面积连年递增。到2020年,全市林地面积已达到697万亩,占总幅员面积的18%,森林覆盖率11.65%,草原面积487.2万亩,湿地面积754万亩。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有效地锁住了风沙、盐碱肆虐的脚步,为白城乃至全省建起了巨大的“防护屏障”。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由过去的1598.6万亩减少到1042万亩,近五年来,白城降水量连续超过400毫米,粮食、渔业产量逐年增加,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整体设计全面治理 建好西部生态大屏障

白城风沙干旱碱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立足生态实际,白城坚持走“以水为核心,以草为突破口,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吉林西部生态治理之路。

“2016年以来,白城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了《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实施了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确定了‘四大生态工程’‘三大环保行动’和‘五大生态产业’的工作重点,推进白城生态建设由分散规划向整体设计转变,由局部治理向全面治理转变,由部门单打独斗向政府统一实施转变,成效显著。”白城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韩喜东说。

五年来,白城市开展了“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和“三年再造百万林”活动,造林绿化工作以林地清收还林、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城镇绿化美化、村屯绿化美化和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工作创新发展。全市五年造林189万亩,城市、县城新增绿地250万平方米,绿化村屯955个,创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19个,完善公路绿化600公里。

五年来,白城市实施了大美草原保护工程,通过依法治草,科技兴草,草原保护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施了围封禁牧、草场改良和盐碱地改造,落实国家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建设项目20.8万亩,完成草原综合治理351.7万亩。落实草原补奖资金2.47亿元。

五年来,白城市实施了鹤乡湿地修复等工程,连通泡塘水库124个,开展了河湖连通优化提升工程建设,实施引水护湿、退耕还湿和稻田增湿,修复湿地170.9万亩。

因地制宜谋绿化 植树造林成共识

五年来,白城各地坚持实施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精品工程战略,整体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工程建设。

城市绿化美化以老城区绿化改造和增加绿量为重点,努力提高城市绿化品味和档次。大安市着力打造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栽植柳大苗、三角枫、花灌木等各类树木31.3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7万平方米。

绿色通道以打造绿色风景网络为重点,增绿量、上水平,全市重点建设改造县级以上公路55公里。镇赉县高标准打造绕城公路景观带3.6公里、镇扎公路25公里,栽植樟子松、柳树、杨树大苗等9万多株。

村屯绿化美化以省政府开展的“绿美示范村屯”行动为重点,紧密结合扶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高标准建设大屯镇前杭村、五棵树镇苏可村、四棵树乡建设村前太平屯、新华镇德兴太东屯、四海林场屯5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以示范带动面上村屯绿化工作开展。

“自2016年以来,白城市开展了‘万人万亩植树造林日’活动,每年4月上旬白城市直、五个县(市、区)、三个开发区(园、区)、75个乡镇统一同时举办义务植树活动,每年当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员达3万人以上,植树1.5万亩以上,并开展营造‘青年林’等多种纪念林活动,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义务和责任。”白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森说。

挖掘农林经济潜力 积极发展生态产业

五年来,白城各地在造林还湿中着力增加经济含量,调动林农积极性,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发展林业产业。

“我们开展了桑树、山杏、文冠果、枸杞、平欧大果榛子荒漠化治理示范基地建设,面积达5125亩,造林平均成活率达85%以上,示范基地的建设为科学探索吉林西部荒漠化治理方式创出了新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白城市荒漠化土地治理中心主任纪凤奎说。

在林果产业开发上,白城市充分利用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职工田还林的政策,实施了产业基地示范工程建设。在国有林场开展红松果林示范推广5000亩,营造文冠果4万余亩。大安市引进鄂尔多斯高原圣果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租赁退还的林地,现已在国有林场栽植大果沙棘示范林一万余亩,并初步建成大果沙棘加工厂。全市推广了林下间种中药材项目,每年种植桔梗、黄芪、苦参、甘草、板蓝根等品种面积达4万亩以上。

在草业开发上,通榆县吉运集团实施15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他们采取大面积流转、高标准建设、规模化种植、产业化运作模式对退化草原进行综合整治,走出了一条草原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目前,已流转土地21万亩并种植了苜蓿、燕麦草。大安市姜家甸草场是我国仅有的三大天然羊草草原之一,生产的牧草曾出口日本,近年来,他们加大姜家甸草场羊草改良投资治理力度,现草原面积已达15万亩。镇赉县万宝山草原被评为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在生态旅游开发上,积极构建以向海、莫莫格、包拉温都、嫩江湾、牛心套保、南湖湿地公园等为重点的生态旅游格局,突出展示白城湿地草原旅游特色。近年来,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作为恢复生态、发展生态旅游的重大项目,先后投入资金近10亿元实施清淤疏浚、湿地补水、植树种草、景区景点等工程建设,目前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好去处。现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并成功举办了中国大安嫩江湾垂钓节,“东赏长白山,西游嫩江湾”,湿地生态旅游已成为大安品牌。(闫政 记者张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