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探矿机械厂:甲子传承求突破 百年梦想谱新篇

2020年11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从没产品没设备,到拥有各种加工设备200多套;从只能手工修理钻探工具,到自主研发生产产品百余种;从街道小厂,到如今的现代化规模企业……在长达62年的求索中,吉林省探矿机械厂用不断地发展变革、不断地突破求新、不断地克难奋进,让这个老字号国企历久弥新,重焕新生。

据了解,吉林省探矿机械厂隶属于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始建于1958年,专业生产各种实验室选冶装备和大型矿山选冶装备,是一家集科研、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一体化的专业企业。目前,吉林省探矿机械厂的产品已覆盖国内外黄金、冶金、地质、石油、煤炭、化工、建材、环保、热电、黑色、有色及非金属矿山选厂等行业。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国有企业,吉林省探矿机械厂的加工能力在同类企业中位居前列,自主研发产品及非标设计能力遥遥领先。现有机加设备209台套、数控设备29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工程师16人,技术人员占比30%以上,产品研发实现了从传统的二维设计到三维的转变,同时获得了国土资源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吉林省探矿机械厂还与长春黄金研究院、长春黄金设计院、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持续进行产学研合作,依托企业装备制造研发能力推陈出新。经过62年的厚积薄发,吉林省探矿机械厂已经成为具有专业技术团队、科学管理机制、多系列多规格产品的规模企业。

吉探人深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适应市场,扩充自己的产品类型,夯实自己的拳头产品。多年来,吉林省探矿机械厂相继研发了实验室选冶系列、浓缩机系列、浸出吸附搅拌槽系列、自吸式/充气式浮选机系列等多个系列产品。

“自建厂以来,我们吉探人始终坚守‘三光荣、四特别’地矿传统精神,用产品质量、严谨的售后服务、先进的经营理念,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实现国企的社会价值。”吉探职工自豪地说。62年来,吉林省探矿机械厂通过几代人的奋斗与努力,不仅实现了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更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源动力”,焕发了发展的“新活力”。

迈步新时代,吉林省探矿机械厂将继续秉承诚信、务实、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坚持守规矩、勇担当、提品质、开新局的发展方针,凝心聚力,科学发展,提供更优质服务,成就国企百年梦想。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