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百万头肉牛项目签约活动在长春市举行

2020年10月31日09:5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0月30日,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项目签约活动在城开农投集团总部举行。长春市委副书记徐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市委副秘书长鲍文明;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局、省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领导同志;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外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部分市直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及有关银行机构、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由副市长贾晓东主持。

活动中,长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蒋旭桐宣读了《市政府关于同意改组组建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王路指出,改组组建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是发挥长春区位优势、放大农业资源效益的必然举措,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必将助推我市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一直以来,城开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平台企业功能定位,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升级,为我市城市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坚持内外结合,持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王路强调,城开农投集团要立足新起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原则,在产业链上布局价值链、在价值链上完善创新链,构建科技水平高、上下游承接贯通的肉牛产业和农业优势体系,加快发展成为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同时,希望市直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大对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的支持和指导,协同推进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城开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东顺在介绍改组组建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情况时指出,城开农投集团前身为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开集团),历经多年发展,城开集团各项主营业务实现了“六个突破”,即“为长春市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近千亿元,市政建设施工总里程突破300公里,污水处理突破3亿吨,安全输送旅客突破4亿人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重点工程项目突破300余项,保障房建设突破200万平方米”。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指出,未来城开农投集团将突出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成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集投融资建设、产业培育和主业经营为一体的新载体、新平台。

活动最后,在出席活动的主要领导证签下,城开农投集团分别与双阳区、九台区、公主岭市、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及各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围绕百万头肉牛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该项目作为城开农投集团成立后首个重点产业项目,将构建1+1+2+5+10+N发展格局,即与国家级肉牛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共建1个中国北方肉牛科技研发中心,建设1个中国北方肉牛智能化交易中心,建设2个集饲料种植、养殖、屠宰加工、粪污处理现代综合肉牛产业基地,建设5个万头标准化育肥示范基地,建设10个千头规范化基础母牛繁育基地,带动建设N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首先在农安县建设一个高标准、大规模、智能化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和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带动实现年百万头肉牛养殖目标,通过精深加工增值、产业链延伸,为实现全市肉牛产业千亿产值奠定基础,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国家级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

此次改组组建城开农投集团是市委、市政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未来,城开农投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发展“农业七大产业领域”,即畜牧业领域、农业金融服务领域、现代农业种植领域、品牌农产品建设领域、农业科技服务领域、种业创新培育领域、智慧冷链仓储物流领域。发展成为“引领长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先行者、助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