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创新抓管理调结构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7月2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七月的春城繁花似锦,七月的东工生机盎然。近年来,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抓管理、拓市场、调结构、搞创新,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坚持科技创新,助推提升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东北工业集团突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出台了科技创新16条措施,有序推进实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科研经费增长率年均5%以上,年均在研产品200多种,新产品收入占比约35%。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一批专有技术、专利技术成果。

聚焦精益管理,助推提质增效显活力。不断提质增效,东北工业集团优化生产线109条、降低库存20%以上、质量损失下降10%、每年提升生产效率10%以上,全面提升了精益管理水平。合理化建议有效提案总数达到25万余条,参与率达到99%以上,实施完成率100%,节创价值近2亿元。推行精益管理,使得东北工业集团生产现场的基础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调整市场结构,助推转型升级增实力。为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市场向中高端转移,东北工业集团通过大力推进零部件产品技术升级,推进市场结构调整,实现向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的突破。积极谋划海外建厂。通过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使企业进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通了高端主流市场的供货渠道,市场结构得到调整。

面向“十四五”,东北工业集团新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已经制定,进一步聚焦防务装备、汽车零部件和专用车三大主业,加快实施产业结构优化与区域布局调整,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系统抓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28个维度、79项具体指标”的改善提升工作,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化的健康发展。“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东北工业集团负责人说。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