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优” 70项创新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30日10: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将首次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作为一个重要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再出“升级版”,70项创新举措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助推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0月30日,长春新区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正式出台《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案》立足于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效能,在全国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推出下一步改革举措,瞄准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目标,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优环境、抓投资、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长春新区此次出台《方案》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出“18+1”项任务、70条具体举措,18项任务——对应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设定,坚持问题导向和一流导向,全力推动企业群众办事流程环节、时限、成本和便利度等实现新突破。“18”之外的“1”,则聚焦服务,创新推出了企业问题“我来办”、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等服务举措,同步做优做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为企业提供全维度服务。

多项改革创新亮点将更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力度更强、改革更深,《方案》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一系列的制度改革体现在数据上:《方案》明确,要尽快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流程控制在1个工作日之内;获得用水用气办理时限由“天”精确到按“小时”。破解企业经营中的难点堵点,效率更高,服务更优,《方案》提出优化贷款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线上金融服务;针对企业群众最关切、意见诉求最集中的电水气接入环节,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降至2个,平均办电时间不超过7天;推行“标准地”地块定标、复用省标准“规划条件图”、全面推行协同服务生成“五清告知单”,形成可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对标国际先进营商规则,范围更广、目标更高,《方案》提出提升跨境贸易水平,完善对外开放功能,论证设立综合保税区;建设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明确要提升精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不仅是企业,市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的制度红利,《方案》提出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的总体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深度优化。

从“问题”出发,让“满意”落地,瞄准更高的标杆,长春新区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创新推出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把服务化为一种理念、一种机制、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立企业问题“我来办”服务机制,在“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沙龙”等助企服务品牌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联络员“一对一”包保服务制度,形成“秒回+联席会议+‘一对一’”包保全流程问题解决机制。探索实行相关政策兑现“免申即享”,采取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的方式,拓展政策信息发布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打造“万人助万企”“保企业”服务升级版,不断完善“5+10”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四大员”作用,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效率;从帮助企业解决惠企政策落地、推动企业健全产供销链条、助力企业提升销售水平等方面创新“保企业”的工作方式,实现包保市场主体“全覆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方案》内容更广、范围更宽、任务更重。为落细落实《方案》,长春新区将举全区之力打好攻坚战,不断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将按照目标任务,对一系列指标的提升做出量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在落实的同时建立长期改革跟踪机制,围绕国家指标的变动及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对实施举措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新区发展的硬支撑,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正呼唤着和激发出长春新区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的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在新形势中展现新力量,在新格局中谱写新篇章,在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