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护”好黑土地 沃野万亩丰实粮仓

2020年10月16日20:5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拥有608万亩耕地的农安是吉林省的产粮大县,玉米金黄,大豆飘香,农安进入收获的时节。丰收在望,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试点县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首批试点县,农安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开展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玉米单产从2012年的20000斤/公顷提高到2019年23000斤/公顷,粮食产量稳定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

粮食生产结构优化 高效绿色发展棒棒的

农安县不断推广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优质生产、绿色生产成为了粮食生产的新取向,数据最有说服力: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228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位居吉林省首位。重点推广玉米与大豆、薯类、杂粮杂豆、油料作物等轮作,实施耕地轮作项目10万亩,实现固氮肥田、用养结合。以玉米、“三辣”(珠葱、大蒜、辣椒)、花生为主,落实旱作节水项目16.2万亩,增产15%以上,平均每公顷增收2000元。

农安县农业发展向优向绿,统筹推进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试验试点、玉米水稻高产高效示范方建设等项目。大力提倡科学施肥。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全县农家肥施用量达到500万立方。在农安镇、杨树林乡共建设堆沤场地6个,收集秸秆1.6万吨,与畜禽粪便混拌堆沤,有效减少粪污排放和防止秸秆焚烧,实现粪污和秸秆有效利用,实施还田面积2698公顷。

粮食生产基础夯实 政策面积产量稳稳的

今年,农安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639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70.4万亩,较去年增加8万亩。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严守红线,耕地面积的保证得益于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

农安县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黑土地保护专家组、专家现场指导,着力解决黑土地保护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实施“用养结合型”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30多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1万亩,近三年累计实施机械深松110万亩。实施盐碱耕地改良治理示范面积2.4万亩,通过实施秸秆粉碎、农家肥积造、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土壤质量监测等技术措施,提升项目区盐碱耕地质量等级0.5等,盐碱耕地含盐量小于0.3%。

着眼构建“大水网”,近年来,农安县全力打好“水利攻坚战”。在北部、南部、东北部三个方向发力,形成了纵贯全域的农业水系。依托河湖连通工程,引入松花江水,为县城北部7个乡镇提供水源,覆盖耕地80万亩;引进太平池水入城,水源覆盖县城南部4个乡镇18万亩耕地;打造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水源覆盖东北部5个乡镇26万亩耕地;小苇子沟、大苇子沟、中排路涵闸等水系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极大地改善了沿岸村屯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粮食生产安全保障 有品牌供得上妥妥的

“藏粮于地”产粮大县根基夯实,“藏粮于技”,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05万千瓦,主要粮食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

农安县积极融入农、公、榆、德四县市(农安、公主岭、榆树、德惠)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区建设布局,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依托农牧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玉米健康食品、猪、鹅、兔和特色产业等五条产业龙。发挥“安农赞”区域公用品牌效用,加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申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安积极推进城乡高效配送项目建设。优化粮食流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小包装成品粮油动态储备管理,签订代购代储合同1440吨,能够满足城区23.5万人口15天应急口粮需求。设立成品粮油应急供应网点27个,日供应能力294吨;设立应急配送中心1个,日配送能力300吨。设立玉米价格监测点4个,成品粮油实行每周不固定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粮食价格波动情况。

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未来,农安县将继续探索保护黑土地的方式方法,加大力度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奏响广袤沃野的丰收篇章。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