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8.5%!

吉林农安“五大战役”带来新突破

马俊华

2020年10月12日17: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金秋时节,吉林省农安县新安合作区恒大新安文旅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和新安合作区标准化厂房——食品产业园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各类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农安县明确提出了打好“新安合作区建设攻坚战”“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全域旅游攻坚战”“波罗湖、太平湖生态建设攻坚战”“三产融合攻坚战”五大战役,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1-7月,农安县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4亿元,增幅24.5%;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位居吉林省第一。亮眼的数据,折射出农安发展的精彩与活力。

找准切口 谋划全域激发活力

谈起“新安合作区建设”攻坚战,农安县委书记张知众打开了农安县域地图。“新安合作区”位于农安县南部,将划入长春市都市圈核心区的合隆镇、烧锅镇、开安镇、龙王乡和太平池生态区整合在一起,临靠长春新区,长春市半小时经济圈环线贯穿全域。

“从地图上看,长春市的东、南、西已被开发区包围,只有西北是一个缺口。新安合作区的建立恰恰弥补了这一缺口。”张知众介绍,打好“新安合作区建设”攻坚战作为“五大战役”之一,巧妙利用了地理区位优势,谋划并建设经济发展平台。

“我们把农安放到省、市的发展大局中考虑,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建立新安合作区,承接主城区、主产区包括开发区一些产业链的延伸和工业配套。”张知众介绍,农安县将以新安合作区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县域经济量级。

恒大文旅项目的建设施工现场。人民网李成伟摄(航拍)

2020年,新安合作区新建、续建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635亿元。其中,单体投资155亿元的恒大文旅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8亿元。该项目占地70公顷,涉及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税收57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实现地方级税收4400万元。

新安合作区内的食品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和装备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立足“园区承载、产业支撑、资源节约、要素聚集”的发展思路,构筑投资创业平台,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业在新安合作区内高度集中,形成聚集效应。

“过了山海关、投资到农安”,这是农安县喊出的响亮口号。以平台为媒介,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早已是农安的常态,各地投资者纷纷向农安县聚集。

三产融合 强化农业基础优势

农安是吉林省的产粮大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是农安县的“根基”和“重头戏”。围绕破解现代农业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农安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谋划打造纵贯全域的水利体系,整体推进河湖连通工程以及伊通河、新凯河重点段治理等工程。

吉林陈家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普实践基地的木瓜。人民网马俊华摄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今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为沿岸5个乡镇、25个村、26万亩耕地、近10万人口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三辣(珠葱、大蒜、辣椒)”产业、发展棚膜经济作物和抗旱提供了水源。

农安县“三辣”以纯绿色、无公害闻名。今年,依托太平河充足的水源和旱作节水项目,“三辣”在春耕时节就播下了增产增收的“种子”。

“农安县虽然是农业大县却不是富裕县,破解农业大县农民不富的根本出路就是要推进三产融合。”张知众表示,要依托农业基础优势,以产业园区建设支撑产业互补发展,全面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进程,打好打赢“三产融合攻坚战”。

农安县围绕“三产融合”强化“硬件”建设,如今,哈拉海“三辣”深加工产业园、开安玉米深加工产业园、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区可研工作全部完成;新安合作区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和食品加工园区已开工建设。8个产业园区,每个园区标准厂房都在几十万平方米以上,可以容纳至少10家中型企业。

“我们通过打造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平台,依托好的园区环境进行招商引资。”张知众认为,通过园区建设,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具有带动作用的“三产融合”项目,推动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

盘活资源 全域旅游赋能发展

农安县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作为“五大战役”之一,农安县把全域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盘活资源,推进转型发展。

今年,农安县被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列入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聚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农安深入发掘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农安新历史博物馆建设为龙头,将农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相融合,促进地域文化与现代旅游业加快融合,根据古迹遗址分布情况,初步谋划全县开发旅游景点54处,加快推进黄龙府古城文化旅游区、波罗湖生态旅游区等8处旅游景点建设、9处景点提升改造工程。

远观太平池水库。人民网李成伟摄(航拍)

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农安县对波罗湖、太平池进行开发利用。在波罗湖区域,谋划打造旅游度假和绿色休闲康养中心。在太平池,谋划打造包含7个板块的生态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投资105亿元的太平中华城文旅项目。

通往太平池水库的道路整洁笔直。人民网李成伟摄(航拍)

推进乡村旅游道路建设,提升乡村环境卫生,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农安县瞄准农村旅游发展的瓶颈,有效地推进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品质化和产业化。张知众表示,盘活农安现有乡村旅游资源,激发农民参与旅游开发的热情,使农民成为旅游受益主体,做到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居,这与全域旅游中的“共建共享”理念相契合,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要求。

截至今年7月,农安县地方级财政收入已完成年度预算的110.9%。补齐发展短板,完善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极点,农安县正在走向产业更强、生态更好、名片更靓的新征程。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