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政数局:“放管服”改革再发力 营商环境优化再提升

2020年08月20日11: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今年以来,白山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以“大数据”打通“小堵点”

数据不通是流程再造中的堵点。白山市通过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抛弃“部门分割”,以数据融合应用驱动业务重塑和制度创新,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推动市县两级政务信息数据归集,真正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入部门134个,建设了人口、法人单位、社会信用等6大基础库,汇集数据量336万条。

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白山市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应用,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有效对接。长白县山水韵食用菌业有限公司孙总经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通过登录平台网站,线上选择信贷产品,一次银行也没跑,仅通过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就顺利拿到了贷款。”孙总经理高兴地说。自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全市7家银行机构已全部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19项,成功授信305万元。

为进一步打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新型服务格局,白山市推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务服务小程序,围绕中小微企业创办、发展等热点问题设置政策要点、优惠政策、企业开办等7个基本模块,详细介绍45个服务事项,充分激发社会创业热情。7月14日正式上线以来,企业群众对小程序反响热烈,点击量已达到3000余次,6户中小微企业通过小程序及时了解多类信贷业务,高效办理贷款239万元。

以“管得住”支撑“放得开”

近日,白山怡康医院的工作人员贺女士在市政务大厅完成了护士执业证书的注册工作,而过去,办理相关业务需要赶到长春市卫健委。“没想到在白山就能办理了,节省了不少时间。”贺女士享受到的便利源自白山市以系统思维推进的简政放权改革。

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白山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截至目前,取消行政权力事项66项,承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有能力承接的,“一步到位”下放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放得开必须要以管得住为前提,只有管得住、管得好,才能放得更开。白山市政数局副局长杨忠海介绍说,“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必须以法治思维强化公平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活而有序的市场环境。”

为实现精准监管,白山市深入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事前信用核验和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和随机抽查、事后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的全过程闭环监管制度。截至6月底,白山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较2019年同期提高22个位次,以信用监管为支撑,我市行政管理正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迈进。

以“硬措施”托底“软实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软实力”更需要“硬措施”来夯实和加固。为了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白山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建立了企业承诺、审批容缺、限时补正的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依托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落实联合预审、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验收“五个联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最长77个工作日,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减至17个工作日。截至7月底,白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受理93个项目。

天誉镁林的SPC地板是白山市重点项目,为加快手续办理,市政数局组织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等部门召开联审联办会议,通过联审联办,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白山审批服务的效率和温度。项目负责人说:“会后还有专业的领办代办服务,随时随地提供业务指导,现在我对项目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不清楚、不会办等情况,白山市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入手,在全省率先推出《白山市自然人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手册》和《白山市企业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手册》,让企业和群众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所办事项的流程、材料等,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来源:白山发布)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