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一汽:苦练“内功” 焕发“国家脊梁”新风采

2021年07月23日01: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7月22日电 (王海跃)走进一汽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外观设计大气沉稳的E-HS9引人驻足。据了解,这辆红旗E—HS9,是一款纯电动大型SUV轿车,集合了四大量产首发技术,仅用了28个月就从方案变成了现车。

红旗E—HS9。人民网 王海跃摄

“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一汽集团将研发、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8月29日,吉林长春新红旗大街1号,一辆辆汽车鱼贯而出,细看之下,整队的车里都空无一人。原来,这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车辆正在示范运行。

作为民族汽车行业的龙头品牌,从1956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到解放卡车65年来累计近800万的产销量,一汽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崛起之路,也参与着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弱到强的振兴征程。

一汽生产车间。人民网 王海跃摄

从主业重组到产品换型改造;从单一国有独资到股份制;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一次次转型升级,成为推动中国一汽稳步前行的强大动力,如今,“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一汽生产车间的日常。

近年来,一汽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步履坚实、成果丰硕。据中国一汽办公室副主任刘海龙介绍,2020年,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9%;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93亿元,同比增长12.6%。

“聚焦‘关难急卡’,扎实推进技术攻关计划,73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申请发明专利数、专利公开数位列行业前茅;一大批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一大批新产品正在研发之中……”一汽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的一番话透露出一汽集团实现弯道超车的秘诀,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一汽集团不断拔硬钉子、蹚深水区,乘潮涌之势,扬发展新帆。

“红旗”翻倍增长,2020年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100%;今年上半年,销售14.5万辆,同比增长107.3%。“解放”持续领航,2020年,销售47.4万辆,同比增长41.1%;今年上半年,销售33.9万辆,同比增长21.9%,牢牢保持绝对领先位置。“奔腾”加快转型,完成业务重大调整,发布“新奔腾”发展战略,正全力迈向中国自主主流乘用车第一方阵。

站在新起点,一汽集团把“11245”作为“十四五”时期的战略目标。收入过1万亿,“红旗”销量超100多万辆,自主品牌达200多万辆,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40%,在创新能力、员工发展、党建保障、社会责任、消费者喜爱度等5个方面实现领先,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