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科技支撑内劲足 重任在肩勇担当

2020年08月01日09: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物资紧缺,就火速研制,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文号的企业;国家需要,就将所有产品划归统一调配,并加大生产;重任在前,就冒着风险主动担责,成功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产品疗效好,就将诸多医疗物资一并捐出……疫情期间,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生物所”)用一个个暖心举措、一项项务实做法落实了身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老字号企业的情怀与大爱。

长春生物所始建于1946年,是一个富有悠久历史,集生产、研发、教育、销售为一体的国有独资生物技术企业,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子公司。

作为一个历经搬迁、合署、更迭、演变的74年老企业,长春生物所深知,好技术和好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多年来,长春生物所始终视自主研发为企业的核心与关键,多次承接国家项目和课题,技术研发实力全面领先。

作为国家重点生物制药骨干企业,长春生物所更是先后承担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新药研究基金计划、“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计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省(市)级科技发展计划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全国科技大会奖17项,国家部委奖励46项,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奖励91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其中授权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

出众的技术实力让长春生物所收获满满。1992年,长春生物所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医学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两个专业授权点,至今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名。2001年,长春生物所又被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集聚动能进一步增强。

多年来,长春生物所依靠自身技术与人才的双支撑、双推动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提高发展速度,产品规模持续扩大、新品研发成果喜人、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目标不放松,创新不停歇,发展不止步。长春生物所,凭借科技支撑的内生后劲必将在发展的新时代里为我们带来更多收获与惊喜!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