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黑土地,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李洋

2020年07月28日13:1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过去了五天,吉林四平市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的村民们仍然沉浸在感动中。“总书记问我们能不能吃上猪肉炖粉条,我们异口同声地说:能!”村民曲立文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就算天天吃也能吃得起。“很激动,很激动,很激动!”梨树八里庙党总支书记高大广用了三个很激动来形容当时的心情,“总书记很亲切,就像亲人一样……”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

因地制宜谋发展 农业现代化奔小康

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该合作社的成员由2011年成立组建之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176户,辐射带动600户。现拥有大型农机具54台套,是一家集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示范社。

“总书记主要问了我们生活咋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之后有什么好处。”62岁的合作社社员孟繁辉回想起来,仍忍不住笑:“我的一垧地租给合作社,一年租地钱收入9500元,分红七八百元,过年有米面粮油等福利。关键是能腾出手来。我养了10头牛,行情好,一年挣个七八万块钱。”

合作社社员孟繁辉。 李洋 摄

在八里庙村,像孟繁辉这样收入的合作社村民不在少数,当地凤凰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告诉记者,该地通过土地流转使大多数村民每年都能分到万元左右的租金,闲下来的时间在自家园子里种植绿色蔬菜,饲养牲畜,村民们走向了脱贫奔小康的大路。

在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习近平总书记重点了解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在此前赴东北考察时,他强调,要用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回忆着当时的情形:“我沿着这些农机走了一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展示了我们农民的‘家底’。这54台套农机,覆盖“耕种收”各环节,都得到国家政策补贴。总书记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农业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他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回忆起当年梁家河乡亲的期盼——将来上山干活挑着金扁担。他说:“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以后我们合作社要把更多农民土地集约在一起,搞一些特色种植、杂粮加工,让农民挣到更多的钱,只有农民得到实惠了,他才能愿意把土地交到合作社,我们的土地才能集中连片,便于大型机械化作业,才能节本增效,解放劳动力,使农民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卢伟说。

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省进行了积极探索。2015年以来,吉林在全国率先实施“普惠敞开”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3650万千瓦。截至目前,全省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23.14万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2%。目前,全省秸秆覆盖还田耕作机具1.8万台,作业能力1500亩以上的全程农机化合作社达411家,覆盖380多个乡镇,占乡镇总数65%。

保护吉林黑土地 端稳粮食“金”饭碗

纬度高、光照足、气候湿润,再加上肥沃的黑土,让梨树县有了“黄金玉米带”的美誉。在梨树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重点了解了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等情况。

梨树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 李洋 摄

黑土是世界上公认的肥沃土壤。全球黑土区只有三片,东北平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不科学的耕作方式和大量用肥透支地力,东北的黑土层曾一度越来越“瘦”、越来越“薄”。为了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提升黑土地质量和数量,近年来,梨树县积极探索推进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说,他们所在的这片示范区,黑土地肥沃的秘诀是采用“梨树模式”——一种保护利用黑土地的绿色种植技术。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走进玉米地,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梨树模式”——也就是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免耕栽培技术。这种方式不仅能保持土壤水分,提高地力,而且解决了秸秆焚烧导致的土壤退化以及衍生的环境问题,保证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李保国说:“当时我就在这里为总书记讲述,黑土地怎么退化,从前根系有多浅,在实行保护性耕作、土地深松后,犁底层打破,根系可以向下生长超过1.2米。”如今,通过“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升级,农民口中的“破皮黄”(指耕地黑土层已完全消失,露出下层黄土)正在找回往日的油润、肥沃。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接受人民网采访。 李洋 摄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仓廪实,天下安。保护好黑土地,实现农业现代化,我们一定加油干!”村民们信心满满。

“要保护好黑土地,这是‘耕地里的大熊猫’。这儿是‘黄金玉米带’,也是‘大豆之乡’,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深中肯綮的嘱托,饱含着总书记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深沉的爱。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