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长春北湖科技园:砥砺奋斗只争朝夕 实干笃行不负韶华

2020年07月22日21:1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十年经验,八年实践,四期建设运营,全产业链服务,五百余家企业,五千人创业就业,数十亿产值!

从2012年走来,长春北湖科技园依托北科建集团总结积攒十余年的科技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经验,在长春新区8年的科技地产生动实践,为入驻企业提供“三位一体”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服务,开创了园区产业四期+生态住宅四期联合运营的全新产城融合发展格局。科技园区连续两年总收入突破30亿元!长春北湖科技园,用不断地进位升级,已发展成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吉林省双创示范基地、长春市和长春新区产业政策先行试验田和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基地,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汇聚起创新创业新动能,为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新力量!

长春北湖科技园是科技地产领军企业北科建集团和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在取得战略高度认同的基础上,依托科技园区建设经验和优势,以一体化的科技园区开发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科研、产业、生活、休闲娱乐功能布置,倾力打造的涵盖高科技园区、金融商务、生态住宅等产品形态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产城融合项目占地面积66万平米,规划总面积111万平方米,其中科研产业48万平方米,产品体系包括卡位办公、创新型孵化器、新型工业厂房、独栋办公楼、研发办公楼等,形成了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建设之初,长春北湖科技园就明确了发展的方向与格局,确立起4个产业园同步推进,协同共生的发展任务和目标。现在,在长春北湖科技园,电子信息创新园、生物医药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园等3期产业园已经形成规模,发展趋势良好。已入驻创业企业及团队200余家,主要细分领域为地理信息、仪器设备研发、互联网+、软件研发和光学仪器设备类,各细分领域均有代表性企业引领。生物医药创新园依托省科技厅、长春新区、北科建集团共同打造的“吉林省北湖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签约入驻16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要细分在基因检测、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特医食品、检验检测等领域,目前已形成“苗圃、双创、孵化、加速”一体化孵化链条,成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创新创业类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高地。智能制造创新园依托国科创新、中关村等创新平台,已签约入驻1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主要细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基因测序等领域,不断推动“长春制造”向“长春智造”“长春创造”转变。打造最优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企业发展平台,推动国际化项目引进落位,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类企业集聚。

在科技园区中比硬件条件、园区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的软环境。长春北湖科技园始终坚持将科技园区产业服务体系与长春区域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以“三位一体”产服体系为基础,提供包括政策支持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推广服务、中介支持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创业辅导服务、技术支持服务等八大服务体系。仅2019年,长春北湖科技园就为园区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服务上千次,重点涉及政策对接、申报解读、政府资源对接,人才招聘、金融资源整合与对接、园区企业资源整合与合作、企业培训、创业辅导和第三方资源(法务、财务)整合等。同时,本着“服务企业、创建市场、平台共建、价值共赢”的初心和原则,长春北湖科技园与多个国家和区域创新资源、国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进行深入合作,打造最优的企业发展生态圈和成长沃土。

勤奋斗、辛勤付出终会有所收获。截至目前,长春北湖科技园已引进落位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和机构500余家,其中科技研发类企业280家,包括近20家上市企业及分公司、子公司,4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省、市小巨人企业,引进域外项目占比30%。2018、2019年,长春北湖科技园总收入均突破30亿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2年,长春北湖科技园将完成全部开发建设任务,在科技园区全面投入运营后,将吸引孵化创新和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实现年产值150亿元、税收15亿元,直接创造2万个以上中高端人才就业机会!长春北湖科技园将持续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汇聚创新创业动能,践行北科建集团“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创业、提升社会贡献”的企业使命,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产业、增添新动能,为省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