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敖东延吉药业:牢记嘱托 全力打造高科技企业

2020年07月09日16:0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改造老旧车间,实现自控化生产;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产能翻了五六倍;提升工艺技术,让投放市场药品解决临床短缺问题......过去的五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着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

五年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把生物制药及生化药、中药大品种作为发展的重点,以全力打造高科技企业、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初夏六月,走进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阔大的生产办公大院整齐壮观。严抓疫情防控,全面做好消杀工作,疫情之下的敖东人有序恢复生产,先进的自控化制药设备早已进入工作模式。“我们利用这五年的时间,加大投资兴建了厂房,包括中药提取车间、检测研发中心、针剂综合车间。与相关大专院校合作,不断提高新产品研发力度、老产品标准提升,加强企业各方面管理。”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尤海涛介绍道。

工作人员操作中药提取车间内设备 季芳旭 摄

在新建的自控化中药提取车间里,只有一名技术人员在进行设备操作,安静得只剩下机器的嗡鸣声,但这种安静并不代表“沉睡”,而是科技的动力与活力。中药提取过程已经实现了自控化生产,中药提取能力比五年前提高了6倍以上。中药提取车间主任侯胜贵说:“我们以前都是人工操作、手工操作加溶媒、加蒸汽和排液。如今有了这个系统,工艺参数设定之后,一键就可以完成整个程序了。”

走出车间,一旁的检测研发中心大楼的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利用国际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对产品进行分析。自动化分析、检测设备的引入,大大降低了检测过程人为操作带来的偏差,在提高检测能力和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检测研发中心主任樊海涛表示,“检测面积翻番,检测设备增加了百十余套,人员也是增长了3倍左右,这样一来,我们的检测能力比几年前已经有大大增加,检测效率也有很大提高。”

检测研发中心 季芳旭 摄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新建发酵提取车间和抗肿瘤生产专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产品已经达产达效、陆续投放市场。

另外,企业还对中药大品种、一大批医保目录品种集中进行工艺研究,形成系列药品研发集群,成为公司新的增长亮点,也极大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将不断提高产品的内在价值,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不断加强与相关大专院所的合作,在产品质量方面,在工艺技术方面,积极地努力多做贡献。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