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正当时

2020年07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月,长光卫星一颗全球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发射升空,“吉林一号”实现16颗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国内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4月,进取空间5个涵盖新太空经济多个领域项目落位;5月,进取空间“云签约”4个应用领域项目;6月,长光卫星与华为合作,实现信息数字化转型……今年上半年,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捷报频传,“现代工业之花”正在长春新区绚丽绽放。

新区主动作为积极推广,企业自主选择有序推进,多方合力之下,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呈现横向联合纵向发展的新趋势,航空航天正成为长春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路径。

16颗卫星遨游浩瀚宇宙,“吉林一号”初露锋芒,实力不可小觑。作为长春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担当”,它持续释放的无穷活力正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近期,长光卫星与华为签约,跨领域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长光卫星建立了从卫星、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产业链下游吉林进取空间科技公司为完善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条添上重要一笔。

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性产业,新区航空航天正从规划实施进入攻坚爆发阶段,以长光卫星、进取空间小火箭等为支撑,做大做强航天信息、通用航空领域,持续推动无人机、航空材料等新兴产业;从招商的强链、补链,促进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集聚,促进航空航天相关企事业间协同合作,以扩大“朋友圈”做强产业生态圈,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显现。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长春新区正在谋划着航空航天产业的高质量崛起。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