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研发70周年纪念活动在长春举行

2020年07月05日08: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汽解放研发7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70年前,一群有“汽车强国”信念的人迈上自主研发之路,催生了中国第一台“解放”卡车,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7月3日,以“创行七十载,领动新未来”为主题的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主题日活动在长春举行。

几位满头银丝的老人入场,引起了一汽员工们的热烈掌声。他们是曾参与“解放”卡车早期研发、见证一汽建厂历史的总工程师及专家,如今与青年员工们一起回顾厚重历史,展望“解放”卡车创新领航未来的新蓝图。

1950年7月3日,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解放卡车的研发工作自此起步。1953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历经3年艰苦创业,1956年生产出第一台解放卡车CA10,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70年间,一汽解放历经七代自主研发车型,开启了中国汽车事业波澜壮阔的篇章。面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未来发展战略,一汽解放布局深远,对轨国际,2018年4月,历经7年打磨的解放J7下线,成为解放卡车自主研发第七代产品,各方面均取得重大技术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5月,一汽解放又与智加科技共同推出全新一代J7+智慧重卡,将“智能化卡车”推向市场。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一汽解放仍取得亮眼成绩,1至5月,一汽解放整车销售22.9万辆;中重卡销量为19.9万辆,占国内市场份额28.4%,位居行业第一。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解放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代研发人留下的坚实基础和宝贵经验。未来,解放将在流程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加速推进,全力实现2025年‘四翻番、四领先’目标。”(记者华泰来)

(责编:王帝元、谢龙)